邱臣遠:基隆年漏水超過三座新山水庫 政府不能迴避管線漏水課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邱臣遠:基隆年漏水超過三座新山水庫 政府不能迴避管線漏水課題
  • 字級
邱臣遠:基隆年漏水超過三座新山水庫 政府不能迴避管線漏水課題

邱臣遠:基隆年漏水超過三座新山水庫 政府不能迴避管線漏水課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3)日指出,基隆地區自來水漏水嚴重,去年度漏水率是全台第一,高達28.82%,若以供應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民生用水為主的新山水庫有效容量來換算,等於去年就漏掉超過三座新山水庫的水,他要求台灣自來水公司積極改善,管線漏水率是政府無法迴避的關鍵課題。

邱臣遠表示在上(11)月底,曾就基隆高漏水率質詢過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胡董事長當時承諾,除了已經委託日本東京都水道服務社當顧問外,因為基隆地形特殊,如果要降低漏水率就要有系統性的檢查與規劃,因此台水也將特別針對基隆的漏水問題來做研究,並在兩年內將基隆漏水率降到22%。

「要解決台灣水資源管理問題,必須要從節流開始。」邱臣遠認為,以三面環山的基隆市為例,由於很早就開發供水系統,因管線老舊導致漏水率高,加上基隆丘陵地形占94%,地形高低落差很大,大多靠加壓供水,過去情況嚴重,每個月破管維修次數曾破百。

邱臣遠:基隆年漏水超過三座新山水庫 政府不能迴避管線漏水課題 11

他透露,去年基隆系統的漏水量約3,353萬噸,換算下來去年漏掉的水量超過三座新山水庫,若以一座游泳競賽標準池的容量2,500噸來換算,等於漏掉了超過1萬3千多座游泳競賽標準池所需的水量。

根據環保署統計,國人每人每天約消耗250公升的水,邱臣遠指出,若以基隆市37萬人口來換算,一天就會消耗9千萬公升的水,進一步換算,去年的漏水量就足以供應基隆市民一年的家戶用水;如果以供水成本每噸11.23元來換算,等於去年就浪費了3億7千多萬元。

台水為了降低基隆市漏水率,預計今年起的3年內投入約5.8億元辦理管線汰換工程,目標是完工後每年約可減少1,059萬公噸的漏水量,相當一座新山水庫蓄水量。

邱臣遠強調,如果以去年的漏水量為基準,這樣的工程進度至少要花9.4年的時間才能有效改善漏水問題,恐怕是杯水車薪,台灣顯然還需要做很多努力解決缺水問題。

新聞照來源:邱臣遠國會辦公室、台灣自來水公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國民黨團:順蘇者昌逆蘇者查 打臉蘇貞昌都要被查水錶?

羅智強呼籲選民用罷免票幫「萊豬立委」吳思瑤打分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