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行政院年花680萬養小編 中央圖房專做梗圖攻擊在野黨?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行政院年花680萬養小編 中央圖房專做梗圖攻擊在野黨?
民眾黨:行政院年花680萬養小編 中央圖房專做梗圖攻擊在野黨?

民眾黨:行政院年花680萬養小編 中央圖房專做梗圖攻擊在野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在立院議前門口揭露,行政院的「中央圖房」不僅四年燒1.03億元,且年花680萬養9個小編在行政院,行政不中立地運用「國家機器」做梗圖攻擊在野黨。民眾黨團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中央圖房」,身為在野黨必須給予譴責。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前陣子涉嫌散播假圖文訊息,造成「牛肉麵風波」,昨日前往中正一警分局製作筆錄時,又被質疑享有特殊待遇惹議。民眾黨團近日去函行政院要求提供文宣相關的預算跟金額,以便了解行政院到底做了多少梗圖、用什麼樣的管道發送;此外,為何可以不依照預算法第六十二之一條,押上廣告的字樣?行政院回覆,所有辦理的文宣都是按照六十二條之一的執行原則,但是免予適用這個法規標示「廣告」。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第六十二條之一的規範範圍明確寫到,只要是以公開、透明,且不影響行政中立行文自由、人民權益者,可以免予適用本法規定,也就是可以不需要標示「廣告」。她強調前一陣子大家所看到的梗圖,很明顯就是在做「非行政中立」的政黨鬥爭、攻擊在野黨,所以民眾黨團完全無法接受行政院回函的說詞。

她指出,從行政院整理109年一月到十一月所做圖文的表格,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圖文都來自於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的臉書,例如最有名的「一粒卡臣」、「盡量買!貨很多」等等,而且觀察181張行政院梗圖的出處,民眾黨團認為裡面有非常多已經違反行政中立;其中大家最在意的就是編號第173號,由周姓小編所做出來的圖文,竟然連管道都沒有寫。

高虹安批評:「行政院到底是透過什麼管道來做政策宣導?難道真的像媒體所揭露的,它確實是透過焦糖哥哥的臉書,或是議員王浩宇的臉書來做宣導嗎?」

此外,行政院文宣的總預算雖然從106年一直到109年看起來是下降的,但可以看到都是提供給一些特定的媒體、特定的平台,以及特定的派遣人力公司,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賴香伶質疑:「這是為什麼?而且在採購契約裡,都要寫清楚你的標的、如何履約、如何達到點擊數等等,為何有些圖可以不受標示規範? 」

她表示,總體而言,行政院新聞發布的相關人事編制,加起來大概二十幾位,但是勞務採購人力卻高達9位,這是蘇院長打臉副總統賴清德?以前新聞發布室大概只有一個,叫做臨時人員,但到了108年要求零派遣之後,從過去106年編制勞務人力的47萬元,預算暴漲到108年和109年的600、680多萬元。

賴香伶質疑:「這就是所謂的零派遣政策嗎?」這些勞務成長人力,員額不給行政院發言人室,竟搞一個「假派遣、真承攬」,這些人員的專業度為何?他們服務國家的目的是什麼?而得標公司是不是走「限制性招標」?以及歷年來關於資料的分送通路是否有「假驗收、真過關」的疏漏:「民眾黨團請行政院一個禮拜之內給予正式的回覆!」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在潑髒水? 蘇震清直指高層指使檢調辦案羅織罪名 即日起絕食

蘇震清質疑檢調膽大妄為變造錄音 兩次交付關鍵錄音部分遭遮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