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貿然開放萊豬是政治超越專業 也超越台灣的食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為洲:貿然開放萊豬是政治超越專業 也超越台灣的食安
林為洲:貿然開放萊豬是政治超越專業 也超越台灣的食安

林為洲:貿然開放萊豬是政治超越專業 也超越台灣的食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開放萊豬的立場反覆遭國民黨及各界批評是雙標、昨非今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26)日批評民進黨在野時反萊豬,執政了卻護萊豬,他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明日院會先致歉再上台,這是態度也是格局的問題;貿然開放萊豬是政治超越專業,也超越了台灣的食安。

林為洲提及,蔡政府一直不肯表態願意進口前先到國外查廠,據他推測原因應該是,總統宣布萊豬進口時沒有雙方議定書。他指出,當年美牛進口有雙方議定書,內容含進口物、規格及限制,例如查廠程序,這次沒議定書自然就無法查廠,但他不解既然還未啟動談判,為何會急著宣佈,可能是幫川普助選而單方釋放利多?之後才補行政程序?

他解釋,進口新品東西,一定要先談判,物品、規格、限制會在議定書裡面寫得清清楚楚;當時美牛就是這樣,由外交部跟 AIT(美國在台協會)簽訂議定書,至於萊豬,經國民黨查詢,到十一月初為止都還沒有議定書。

「查廠的依據是什麼?第一個是議定書裡面寫的,第二個就是食安法35條裡面的規定,查廠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辦法裡面又會寫,細則要去訂定查廠的相關程序。」他說,開放萊豬只有行政命令,目前沒有訂定查廠的程序,所以也沒有辦法完成查廠。林為洲表示,當初宣布開放時,還沒有啟動談判,所以沒有議定書。

然而,未經談判對我國很不利,他說,因為議定書就是談判的內容,沒有談判,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針對開放萊豬,能否如執政黨所說換取國際空間,或是重啟貿易談判,林為洲表示:「我們都高度質疑,尤其現在拜登當選,你原來在助選的是川普!如果要再跟拜登政府談判,還有籌碼嗎?」他質疑,可能要再買什麼基改食品?

他嘆氣:「唉!整個決策過程荒腔走板,等於是在美國大選之前,很急著地政治宣示說『這個貿易障礙我們幫你們去除了』」,不知道是為了還人情?或是要助選、拍川普的馬屁?

再去談判簽議定書?林為洲說:「美國一定說你答應了,那還要談什麼?其實美國根本不需要再跟我國談什麼?因為是我國先單方面決定進口。」

商業談判一定是簽約之前提出條件,買東西要寫規格,什麼時候交貨?有無限制條件?林為洲解釋,查廠就是限制條件,國際貿易要完成查廠:「因為如果你的廠不符合我們的衛生規定,我可以不要。」

他說明,為何一定要查廠,因為內臟在美國是垃圾,原本屠宰場可能把內臟丟在地上,若內臟可進口到台灣,垃圾到台灣變成可以食用:「廠裡面對內臟的處理,我們不用去看一下嗎?會不會很多生菌?遭受腐化?因為它當做垃圾不冷凍的。」

林為洲批評貿然開放萊豬是「政治超越專業,也超越了台灣的食安」,把它當籌碼在美國選前單方面送人家當禮物,問題將換拜登政府,蔡政府拍的馬屁是拍川普,好處是給川普,這個禮物可能變成毒藥,對拜登來講,蔡政府在幫他的敵手。

新聞照來源:林為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為洲:查廠可了解是否衛生或血汗工廠 萊豬開放前應先查廠

秘密擬草案? 民團:司法院應公開模擬審判過程並傾聽民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