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反萊豬/蔡壁如:雙標民進黨不可拿國人健康去交換地位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反萊豬/蔡壁如:雙標民進黨不可拿國人健康去交換地位
【有影】反萊豬/蔡壁如:雙標民進黨不可拿國人健康去交換地位

【有影】反萊豬/蔡壁如:雙標民進黨不可拿國人健康去交換地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過去民進黨全面抵制萊豬,總統蔡英文卻在8月突然宣布將開放萊豬進口,忽視許多民眾與專家學者站出來的反對聲浪。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民進黨從反對萊豬到同意進口,根本是雙標,她嚴正呼籲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可拿國人的健康去交換國際地位。

蔡壁如表示,這三個月政壇吵吵鬧鬧,原因是總統宣佈要開放萊豬,以前這樣的開放進口,都要經過立法院的審查,現在卻一紙行政命令就要開放進來,當然就引起了朝野的軒然大波。

她指出,衛福部的宗旨是什麼?就是捍衛國人的健康,理論上衛福部是非常專業的,應該要回歸到民生健康問題來討論,但是瘦肉精是禁藥,餵豬吃更是違反人道精神,這次政府貿然決定萊豬進口,很明顯就是政治凌駕民意。

蔡壁如強調,其實歐盟已經都全部拒絕萊豬,會拒絕一定有它的道理;再者,美國以前養豬含萊克多巴胺是八成,現在已經減為兩成,表示美國國內也有這樣子的意識抬頭,覺得還是要人道飼養。

她再次強調,萊特多巴胺這種瘦肉精給豬吃,是不符合人道飼養的,國外的瘦肉精豬隻的比例也在下降的時候,為什麼台灣的總統要下命令開放萊豬?她直指:「這就是政治凌駕專業科學!」

蔡壁如話鋒一轉,批評蔡政府依賴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其實裡頭引用的論文都是2012年以前的:「2012年你民進黨在做什麼?你在全面抵制瘦肉精,全面地杯葛,那現在為了一份沒有公信力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就這樣貿然地開放,其實這個就是雙標。當你想要進來的時候,你就不顧老百姓的健康。」她表示這8年來,其實國際上越來越覺得瘦肉精是禁藥,不應該吃到人體來。

她質疑:「我們的規範應該是越來越進步,你怎麼會去開放呢?這是我對執政團隊的一個疑問。」在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情況之下,蔡政府不顧民意地一定要開放,在野黨一致提議要溯源管理、明白標示,方便海關查驗,這樣子可以節省人力,也可以很精準地去知道有沒有過量。

可是,昨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審學校衛生法相關草案時,民進黨立委居然一致否決,不願意將乙型受體素入法,不願意在契約裡頭去標示食物有沒有含萊克多巴胺。蔡壁如主張:「這個要留下歷史記錄,讓大家看執政黨怎麼樣地不維護國人的健康!」

另外,她還認為衛福部不應告訴老百姓瘦肉精在安全範圍內:「這東西在安全範圍內,那個東西也在安全範圍,可是大家會發現如今罹患一些很奇怪的病或癌症的人越來越多,老百姓每天睡起來一睜開,不知道自己接觸到的食物裡頭有多少在安全範圍內。」

「這些加起來有沒有加乘作用?如果我們的政府為了捍衛國人的健康,它應該要用減法;明明知道不應該的,就應該要零檢出,這不就是執政黨,這不就是衛福部應該要做的事情嗎?」蔡壁如表示。

她提醒執政黨:「食安就是國安,執政是一時的,但是心中的那份價值,護衛國人健康的這一份價值,我相信是要永續的。」

「其實國民黨一直在講說民進黨要道歉,我倒認為國、民兩黨都應該要對國人道歉。」最後,蔡壁如呼籲總統跟蘇院長,國人的健康是不可以拿來交換,不管政府在國際上需要什麼的地位,都不應該拿老百姓的健康來作為交換。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919竹北媽路邊舉牌遭逮 志工求助媒體:幫揪出侵害人權黑手

誠信比豬肉廉價 民團:陳其邁曾反萊豬今卻雙標不肯零檢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