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是可原諒的顏色?黃紹庭:陳其邁說謊 放任乙烯氣體外洩兩日夜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綠色是可原諒的顏色?黃紹庭:陳其邁說謊 放任乙烯氣體外洩兩日夜
綠色是可原諒的顏色?黃紹庭:陳其邁說謊  放任乙烯氣體外洩兩日夜

綠色是可原諒的顏色?黃紹庭:陳其邁說謊 放任乙烯氣體外洩兩日夜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市發生乙烯氣體外洩事件,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批評,此事暴露出高雄市府團隊螺絲掉滿地,未能汲取2014年高雄731氣爆事件的教訓:「輕忽可能造成市民朋友生命財產安全等嚴重後果,高雄市長陳其邁本人說法更是避重就輕,完全在狀況外,叫人難以置信!」黃紹庭更指出,市府放任乙烯漏了兩天兩夜。

「要拆穿陳其邁及市府的謊言!」黃紹庭表示第一個謊言是陳其邁表示高市府的「工業管線管理辦公室」(OPS)有些部分都要檢討,而OPS是經發局委託給工研院,陳其邁認為應要請中油管線團隊加入,理由是他們比較有經驗。

黃紹廷指出:「自從上回731氣爆之後,高雄市政府就成立了OPS辦公室,對於現有80幾條工業管線都有詳細的位置資料,可以在電腦系統中,很快找出管線位置。」至於檢測氣體的部分,市府也已增加「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FTIR),可以現場檢測出外洩工業氣體的種類,以縮短因應時間,一旦發現有工業氣體外洩,便啟動標準流程來預防氣爆。

另一個謊言是9日晚間的出現異味,高市府環保局回應為「揮發性有機物」,經發局卻說是「硫化氫沼氣」,黃紹庭透露:「9日晚間9點,市府1999陳情專線收到民眾通報異味的報案,當時相關局處在現場利用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FTIR),已經檢測出是乙烯氣體的外洩。」

現場採樣後的隔天,市府將採樣的氣體送往高科大實驗室,確定是乙烯氣體,11日中午,乙烯外洩的濃度高達8萬多ppm,已超過一般乙烯背景值10到20ppm的8000到4000多倍,1999專線被民眾打爆,黃紹庭強調:「此時,市府才正式啟動OPS辦公室,OPS才通知華運公司,關閉通往三間石化業者的乙烯管線,並且開始做緊急搶救的工作,以防再度發生嚴重氣爆事件。」

黃紹庭表示,此為731氣爆同一家公司出包,陳其邁表示將找副市長林欽榮開會,他們把專業團隊找來開會,這樣才能找出原因。然而,事實上是乙烯非自然界存在的氣體,是高雄石化業者使用的重要工業合成氣體之一。

「按照正常SOP,當9日晚上民眾通報異味、環保局及消防局現場檢測出是乙烯後,OPS辦公室當晚就要同步啟動作業。但市府卻放任乙烯漏了兩天兩夜,直到乙烯外洩濃度累積到8萬多ppm才作後續處置、搶救。」黃紹庭說。

他批評:「難道市府從731氣爆後都沒有學習到任何經驗?市府花了那麼大筆錢架構OPS辦公室、建置3D管線圖,現在發生了事情才跟市民說還要精進SOP、再砸錢設立智慧監控,甚至連要不要對業者開罰都畏畏縮縮?態度曖昧不清。」

「陳市長及高市府居然到現在還在說謊、還不願面對問題,而本應替市民權益把關的民進黨議員們監督也是『雙重標準』,再次讓人見識到何謂『綠色是可以原諒的顏色』!」黃紹庭氣憤地說。

新聞照來源:黃紹庭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兩岸關係陷僵局 許榮淑:李登輝曾鼓勵與中國交流才對

【有影】撐香港別只用嘴!楊寶楨:應建立港人來台政治庇護的機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