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民黨全代會/江啟臣: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國民黨全代會/江啟臣: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
【有影】國民黨全代會/江啟臣: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

【有影】國民黨全代會/江啟臣: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今(6)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黨主席江啟臣於開會典禮致詞,表達國民黨將挺身捍衛中華民國,並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避免台海發生戰爭。

江啟臣認為,國民黨歷來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憲法:「因此我們主張,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台下貴賓席,多位前主席聚精會神地聽著江啟臣致詞。

直播畫面中可以看到國民黨前主席都出席,馬英九、吳敦義、洪秀柱坐在同一排。江啓臣講到一中各表本於憲法時,馬英九點了點頭;講到九二共識時,吳敦義主動在馬耳邊說了幾句。

【有影】國民黨全代會/江啟臣: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 11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不只是因為中國國民黨是開國政黨,更重要的是,國民黨透過制憲、修憲、行憲與釋憲,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倡導「自由民主、人權保障、民族平等、民生經濟原則,與重視教育文化」等理念價值。

江啟臣強調:「所以當我們挺身捍衛中華民國時,捍衛的不只是一個政體,更是去捍衛這些核心價值,與我們珍惜的生活方式。」然而,同時間國民黨也要勇於改變,才能在變動時局中,捍衛不變的價值。

「不諱言,國民黨正面臨近幾十年來的低谷。」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對內面對組織架構過時、資源有限、人才斷層,與論述不足的困局;對外則要面對執政黨的獨斷濫權、媒體網軍抹黑霸凌的攻勢:「我們必須一邊對外打仗,一邊改革,一刻都無法止步。」

「二十屆第四次全代會,我們訂定的主題是: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江啟臣說,在「護台灣」的部分,當前全球疫情肆虐,經濟衝擊未明,而隨著北京與華府對峙升高,台海安全更亮起紅燈,國民黨則有責任戮力捍衛台灣安全。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中道穩健的政策路線,長期以來扮演著兩岸間的穩定力量,反觀民進黨執政,卻總是造成兩岸和平互信的崩塌:「我們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根基,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

「中國國民黨是台灣唯一經歷過戰爭的政黨,我們最清楚戰爭的殘酷。1996年台海危機時,我自己正好在金門兩棲部隊服役,親身體會過戰爭和平的一線之間。我們不畏戰,但我們不忍見無辜犧牲;因此國民黨應盡最大努力,阻止戰爭的再現。」江啟臣說。

而在「保民主」上,江啟臣批評蔡英文政府完全執政以來,毫無遮掩的酬庸濫權:「從之前張天欽的『東廠說』、卡管案、總統專機私菸案,到最近監察院的任命案,斑斑可考。掌權者更縱容一己親信開公司、大拿政府標案;又或擔任御用標案評審,無視利益迴避原則。」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還要努力「拼未來」:「展望疫情過後,未來世界的方向在哪?台灣的定位策略又如何?國民黨無可迴避,必須回答這些問題。我將請中央黨部、立院黨團及智庫進行『願景台灣 2030』國政計畫,針對我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問題,向人民提出負責任、可行的願景藍圖。」

全代會今日通過「凝聚共識 穩健前行」改革委員會結論報告,強調「中國國民黨數十年來堅決反對台灣獨立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因兩者均將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而與九二共識相關的具體主張為「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兩岸求同存異的成功經驗。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與時俱進。」

新聞照/影片來源:剪輯自江啟臣臉書直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參議長訪台代價高 蔡英文讚深化台捷關係 捷克名鋼琴商卻丟中國訂單

民眾黨進軍花蓮成立據點   柯文哲挺邱臣遠為鄉親服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