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碴非法掩埋台南縣農地   陳椒華:徹查數萬噸去向並依法究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爐碴非法掩埋台南縣農地   陳椒華:徹查數萬噸去向並依法究責
爐碴非法掩埋台南縣農地   陳椒華:徹查數萬噸去向並依法究責

爐碴非法掩埋台南縣農地   陳椒華:徹查數萬噸去向並依法究責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台南縣學甲區慈福里發現農地有大量爐碴不當丟棄情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8)日下午舉辦現場會勘,邀請台南市議員林易瑩、台南市學甲區慈福里里長李新進、時代力量台南黨部一同出席,並要求台南市環保局、農委會、督察總隊說明目前調查情形。陳椒華認為應比照後壁案,請農委會與環保署採樣用王水消化法檢測重金屬總量,及挖洞取水,不應只取表土做檢測。另外,針對明祥馨公司還有數萬噸不銹鋼爐碴未被找出,一定要徹查究竟填到何處。

爐碴非法掩埋台南縣農地   陳椒華:徹查數萬噸去向並依法究責 11

陳椒華質疑,若這一批爐渣屬於舊案,為何多年來台南市環保局沒要求違法者清除乾淨?另外,為何只採用「毒性特性溶出程序」,卻不針對土壤中的爐碴使用「總量測量」?這些疑點都是需要官方出面說明的部分。

「『一般事業廢棄物』被放置到衛生掩埋場裡,好歹也有不透水布包住。爐碴卻是直接埋在農田中,不可能有不透水布的防護,倘若環保局還堅持採用『溶出程序』,會低估可能的汙染。」陳椒華指出。

台南市學甲區2015年曾爆出農地被非法掩埋爐渣,甚至有上萬斤的爐碴米差點流入市面,當時涉案的「明祥馨」公司負責人郭再欽遭檢調送辦,卻獲不起訴處分。去年,台南市學甲區慈福里里長李新進發現旁側三塊農地遭掩埋爐渣,提出檢舉。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學甲三筆地號總面積1.247公頃,估計埋有3萬噸爐渣再製品,8月要求業者提出清運計畫書,近日審核結束後回文業者,須在180個工作天內完成清除。該案於104年及109年所執行的相關採樣及檢測作業皆依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方法辦理。分析結果戴奧辛及重金屬均未超過毒性溶出試驗標準,另土壤也未達污染標準,但仍不應棄置於農地,已令其清理。

陳椒華呼籲,為杜絕相關不法,請環保署、環保局、農委會務必重新開挖、以王水消化法檢測重金屬總量,監督學甲爐碴清除情形,並調查明祥馨不明爐碴去處,依法究責。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辦公室/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代力量新任決策委員名單出爐  立委王婉諭奪得第一高票

【有影】館長陳之漢凌晨遭開三槍  直播交代遺言後送醫急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