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違建是國恥  出事還不是政府要去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批違建是國恥  出事還不是政府要去負責
柯文哲批違建是國恥  出事還不是政府要去負責

柯文哲批違建是國恥  出事還不是政府要去負責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對於外界關切北市知名餐廳高記、銀翼因違建問題先後停業做出回應,柯文哲痛批:「違建是國恥!」並表示在錢櫃KTV大火後,市府已痛下決心,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誠實地面對公安問題,公安標準不能打折扣。

柯文哲表示,違建問題長期存在,不解為何還可以課稅,「違建應該罰錢,違建還給它課商業稅,不是很奇怪嗎?這就是台灣過去的通病。」柯文哲指出,在錢櫃KTV大火之後,北市府對公安問題展開徹查,就發現高記、銀翼等店家很難達到公安標準。

柯文哲接著補充原因:「高記的狀況比較特別,不是業者不想改,而是房東想要都更,不願意照法規花錢去符合無障礙空間、停車位等規範,所以變成房東和房客提前解約。至於銀翼餐廳,在和業者溝通後,業者也想盡量符合市府要求。」因此,北市府會給業者時間做改善。

至於名店出走會不會造成台北市的經濟影響,以及外傳還有20幾家店可能要關店等問題,柯文哲表示:「它關掉,打擊經濟,但有一天火災又出人命的時候,又會回過頭說政府怎麼都不處理;既然發生錢櫃大火這種事情,還是要誠實地去面對台北市的公安問題,不能說因為關店、營業有問題,就都不處理,等到有一天出事的時候,還不是政府要去負責。」

針對媒體報導指「建管處公布20家違規使用業者」一事,建管處特地鄭重澄清:「絕無媒體登載違規20家餐廳名冊,更無公佈之説。」柯文哲則表示,一直在輔導業者改善:「能改的就改,而且已經改善的,比不改的多很多。至於查報違建人員人力不足部分,重點是人民不應該去蓋違建,蓋了一大堆違建,蓋了兩萬多件的違建,才說查報人力不足,造成人員疲於奔命、資源浪費。」

柯文哲舉出兩張照片,一張是拆除前,一張是拆除後,「為什麼好好的餐廳要拆?因為它是違建。這是某個企業地下室停車場,業者卻在竣工完成、市府抽查後,私自改變設計,蓋起美侖美奐的員工餐廳。」

台北市建管處多次上門稽查開罰,罰金累積上百萬,但業者卻不想改,寧願一次次被罰。柯文哲強調,「有法卻不遵守」、「有關係就沒關係」,這絕對不是法治社會該有的行為。公務員不敢執法、民代虛耗時間幫忙喬事;當法令不行,就會導致人民不再信任政府、也不想守法的惡性循環。

柯文哲表示:「這是對公權力的藐視,直到上個月,我說要帶隊去拆。業者主動將員工餐廳拆除,是正向的開始,市長室列管的重大違建,也正在逐一處理中。」

新聞照來源:柯文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神豬阿義慘遭虐殺檢舉無效 動保團體痛批政府持續包庇虐待動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