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民進黨不思檢討  召第二次臨時會等同護航放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民進黨不思檢討  召第二次臨時會等同護航放水
國民黨:民進黨不思檢討  召第二次臨時會等同護航放水

國民黨:民進黨不思檢討  召第二次臨時會等同護航放水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第一次臨時會甫於7月22日結束,現又擬於高雄市長補選結束後,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處理紓困預算事宜,中國國民黨今(12)日對此感到不滿。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堅決反對沒有急迫性卻要召開第二次臨時會。

林為洲認為紓困3.0預算書內容過於簡陋,明顯藐視國會,行政院推動「紓困3.0」,該預算書總體預算高達2100億元,但僅有42頁,且其中預算總說明部分僅佔6頁,平均一頁需花納稅人50億元:「國民黨團反對這種『字字千金』的預算編列方式,民脂民膏不能如此濫用。」

另外,林為洲還表示,召開第二次臨時會根本是未遵守院會三讀通過的主決議,考量台灣目前財政已日趨窘困:「經本黨團提案,朝野一致要求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對我國整體經濟發展、產業及勞工面向的衝擊,向立法院提出評估報告,迄今為止,行政院置若罔聞,導致本黨團無法監督行政部門是否針對相關資源做出最有效率的運用。」

國民黨認為立院決議是朝野共識,在行政部門未送「評估報告」下,民進黨即挾國會多數席次優勢,擬逕自召開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此舉等同「護航」、「放水」,不尊重國會監督機制,國民黨團絕對無法苟同。

再者,行政院針對疫情影響預測嚴重失準,也是國民黨抗拒召開第二次臨時會的原因:「此次新冠肺炎特別預算已編列2,100 億元,原預算600 億元、第1次追加預算1,500 億元,但因行政部門顢頇,導致本次追加預算竟歸墊移緩濟急數223 億元,其餘1,877 億元係因防疫需求及紓困而增加編列,顯對於疫情對國內衝擊及影響預判失準。」林為洲認為民進黨不思檢討,卻一再以紓困振興為名大撒幣,因此國民黨反對此時召開臨時會替其背書。

林為洲認為紓困特別條例第7條已授權指揮中心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的應變處置或措施,行政院日前追加2100億元紓困振興預算,包含防治經費383億元、紓困振興經費1717億元,辦理員工薪資與營運資金補貼、疫苗研發採購等,其中約有1236億元用於回補部會預算。既然此次追加預算有過半用來償還已墊付振興、紓困款項,自無急迫的正當性,即使完成委員會審查,亦需交付1個月冷凍期,最快9月下旬才可通過,時程接近下會期開議,無急迫性也無特殊性,此時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已無特別意義。

在林為洲的眼中,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應該以具有急迫性與臨時性為前提,否則立法院動輒召開臨時會,讓臨時會成為常態化,使臨時會失去了「臨時性」、「急迫性」的意義。回顧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立法院召集臨時會成常態化,已成惡性發展趨勢。立法院第九屆八個會期每會期都曾舉行臨時會,第三會期時更舉行三次臨時會,四年總計召集10次臨時會,創下歷屆之最。

國民黨認為,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還沒結束,執政黨卻已打算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臨時會不應變成執政黨的策略立法工具,立法院不該變成行政院的附屬機關,也因此,國民黨團反對執政黨一再以多數暴力欺凌民主,傷害民主憲政正常運行。

新聞照來源:林為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批蔡政府濫權  要求落實政黨退出媒體的承諾

吳釗燮:台灣無法孤軍奮戰   將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