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期許台北成為智慧城市  將持續拉動台灣ICT產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期許台北成為智慧城市  將持續拉動台灣ICT產業
柯文哲:期許台北成為智慧城市  將持續拉動台灣ICT產業

柯文哲:期許台北成為智慧城市  將持續拉動台灣ICT產業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出席第五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他指出ICT是台灣的重點產業,台北市又是台灣ICT的重鎮,因應5G發展,台北市除積極推動相關建設,持續開放場域供民間試驗外,也會透過政府採購、尤其是購買服務模式,來拉動台灣ICT產業,期讓台灣成為智慧城市的輸出國。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政府從2018年開始就跟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和台灣雲端互聯網產業協會開始布局5G運用,建置第一個5G開放試驗場域:「事實上,台北市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戰略思維就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

柯文哲舉例說明,其一是興建公宅時走智慧住宅模式,進而帶動台灣智慧建築產業;另一為花了2年多時間,投入19億元建置北市三級學校的光纖網路。此外,還有一個是花了3年多時間推動市府的電子發票核銷機制,現在成為全國使用率最高的政府機關。至於犧牲15%民調,把以往發放的重陽敬老金改為敬老卡,如今有高達40%的北市長者,選擇敬老卡來做三倍券的加值,也是柯文哲認為很了不起的成果。

柯文哲:期許台北成為智慧城市  將持續拉動台灣ICT產業 11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一年的預算有1,700億元,透過政府採購可以帶動國內相關產業,尤其台北市開放場域給企業做試驗,落地率不高,現在台北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就修正方式,仍持續開放場域給企業做試驗,但由市府購買服務,成功率會比較高。

柯文哲再舉例:「台北市某個區正推動路邊停車收費智慧化案子,過去政府的採購是寫出規格,現在倒過來,先劃出區域出來說要做智慧化路邊停車,怎麼做就由民間提案。」另外,像是內湖花卉市場最近要裝冷氣,柯文哲認為應該是買服務,由市府設定溫度、濕度等標準,結果沒有公務員會寫規格,後來就找大金冷氣,由市府出資6,000萬元,標案則由企業提出,這就是買服務的概念。

「台北市會密切關注5G產業的發展,持續提供場域給企業做試驗。」柯文哲強調,透過購買服務的模式,進行更多的實驗和合作,讓台北跟國際鏈結,就像每年舉辦的智慧城市展,都會把國內成功的案例展示給各國的城市首長看,讓他們挑選適合的案例帶回去自己的城市應用,成為智慧城市是市府未來繼續努力的目標。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批蔡政府濫權  要求落實政黨退出媒體的承諾

吳釗燮:台灣無法孤軍奮戰   將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