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籌設國際影音平台惹議 時代力量:政府下指導棋毀公視獨立性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視籌設國際影音平台惹議 時代力量:政府下指導棋毀公視獨立性
公視籌設國際影音平台惹議   時代力量:政府下指導棋毀公視獨立性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視籌設國際影音平台卻不斷引發爭議,召開臨時董事會針對該平台計畫進行表決,並以11:4通過,卻發生總經理曹文傑及執行副總謝翠玉宣布辭職,甚至傳出府院已內定下屆的董事長等負面新聞。

時代力量指出,公視成立國際影音平台與世界接軌、宣傳台灣,本應是美事一樁,全民原應支持,但這麼重大的計畫案,竟然不須經董事會事先討論,且傳出公視經營層配合政府的預算規劃,擅自著手進行,並要求董事會追認通過。時代力量質疑:「公視經營層為此不惜犧牲打,辭去兩名管理高層,究竟是著急什麼?」

本案雖已由公視董事會追認通過,時代力量卻認為後續還有諸多問題待解決,包括「法源正當性不足」:公視在營運及經費部分皆受《公共電視法》規範,年度預算約9億元。若接受政府提供的10億元預算,形同預算成長兩倍,製播方向亦將轉型朝向國際平台發展,但這樣的發展恐逾越現行的《公共電視法》,更背離現正討論中的《公共媒體法》嘗試整合出國家級文化傳播平台的規劃。

另外的問題還有「製播內容獨立性難維持」:國際影音平台成立之後,公視為維護其獨立性,自然不應該將文化部提出的內容全部買單,而是必須提出一套完整並維持公視獨立性的國際宣傳計畫。

再者,「堅持國會監督」也是時代力量認為的重點:面對如此巨大爭議,時代力量強力主張文化部應該到立法院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列入第二次臨時會的議程,經立法院監督審查後再決定是否上路。

最後,時代力量強調「黨政黑手不該伸入媒體」,認為本案最令人費解的地方,莫過於過去威權時代高呼「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進黨,今日所作所為卻令外界質疑「黨政黑手」再度干預媒體。

時代力量呼籲,在今日面對中共在世界各地大外宣,執政黨有意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的想法值得肯定,但此舉千萬不能無限上綱。時代力量批評:「執政黨究竟是忘記黨政軍對媒體自由的危害?還是害怕想起來?難道『有政府』,就能『無所不能、無所不為』嗎?」

新聞照/影片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決社會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社會企業是邁向宜居永續城市的重要夥伴

力促改造高雄舊市議會 吳益政:設置國際金融科技園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