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紛表態不滿通過表決 江啟臣:將提告民進黨多數暴力且表決作弊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在野黨紛表態不滿通過表決 江啟臣:將提告民進黨多數暴力且表決作弊
在野黨紛表態不滿通過表決  江啟臣:將提告民進黨多數暴力且表決作弊

在野黨紛表態不滿通過表決 江啟臣:將提告民進黨多數暴力且表決作弊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6)日在紛亂爭吵中,通過明日將對監委同意權進行表決,國民黨在議場高喊表決作弊,見抗議無效後,遂到議場外舉行記者會。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對民進黨用多數暴力感到不滿,並將對表決作弊一事提告。江啟臣批評:「游錫堃院長初次擔任立法院院長,不止經驗不足,配合民進黨黨團,投票作弊、偽造文書,依照過去立法院投票的慣例,在場的委員才可以分發表決卡,而且這些表決卡經一再地確認以後,它才能夠插入計票器。」

民眾黨則由立委邱陳遠代表黨團出面說明民眾黨的立場,並發表聲明抗議「一黨獨大的民進黨,違法監委的監察院。」聲明中指出,民進黨刻意放任國民黨破壞議場,透過這種方式,閃過實質審查、詢問,同時以一黨獨大的霸道優勢,將於明(17)日強勢投票表決通過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名單,硬生生輾壓其他政黨委員的職權,實屬傷害台灣民主惡例。

民眾黨進一步說明,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0條,監察院委員提名人應受到立法院的審查與詢問,被提名人需要列席說明與答詢。若因為特殊情境,就刻意跳過實質審查及答詢階段,就是違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0條之規定。

而依照臨時會審定的議程,7月14日、7月15日、7月16日為全院委員會,進行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資格的審查會議;若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第30條規定,全院委員會既未召開,且被提名人未經過實質審查與詢問,立法院7月17日院會就逕自投票表決同意第六屆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的資格,實有違反立法院同意權行使的規定。

在野黨紛表態不滿通過表決 江啟臣:將提告民進黨多數暴力且表決作弊 11

民眾黨透過聲明強調,民進黨立院黨團以一黨獨大的霸道作為,未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行使第六屆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的程序,逕自以過半席次強行投票表決通過其提名,不要說是末代監察院,根本就是違法監察院院長及監委,完全不符合程序民主的精神。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強力譴責國民黨團霸占主席台的行徑,並指出根據大法官632號、499號等解釋,國會自律有其界限,但立法院院長在稍早一片混亂過程中匆忙宣告開會,在未依憲法規定對被提名人進行實質答詢下,通過民進黨黨團提案,並宣布散會。

而時代力量黨團剛才亦提出延長開會動議與程序動議,要求本日會議應延長開會時間至晚上12點,並即刻咨請總統通知被提名人列席說明與答詢,遺憾立法院院長宣告不再處理。因此,時代力量預計將提出釋憲案,讓大法官釐清立法院行使重大人事同意權時,究竟該履行哪些程序,以本案來說,最後僅剩投票,是否符合對於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標準?

最後,邱顯智強調,針對人事同意權,大法官解釋第632號為立法院應行使人事同意權此一憲法義務,不須於一定期限內完成。因此時代力量黨團主張,應該要實質審議,希望有機會在明天或下週,完成所有被提名人的實質審查後,再進行表決,以避免立法院成為橡皮圖章。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備戰2022大選!時力各地營隊積極開跑 徐永明: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努力

高雄市長補選進入白熱戰 蔡壁如呼籲支持「默默做事的人」吳益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