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規定,滅火劑不得有顯著毒性,所以乾粉滅火藥劑不該含有致癌物。數日前,勞動部於函文內建議消防署杜絕將具致癌性的結晶型二氧化矽用於滅火藥劑。

為了瞭解台北市大樓逆止閥裝設的狀況,記者特與消防機關實務講師張哲僑到位於台北市的某大樓屋頂,實地了解逆止閥的裝設態樣,及民生水塔是否與消防用水分開。沒想到一到屋頂上,發現該棟大樓除了是飲用水塔兼消防水塔外,管線上的逆止閥還有兩個是裝錯的,這表示消防泡泡水及污水都已逆滲到水塔裡面,在該棟大樓上班的人恐已長年飲用含有化學物質的污水。

大樓逆止閥亂裝  消防檢查專業人士多年沒發現

張哲僑指出,泡沬滅火設備的藥劑可能含有致癌因子PFOS,若泡沬滅火設備的配管連接到屋頂的民生用水水箱,逆流到水塔的話,會造成健康上的影響。他解釋:「這棟大樓的配管,一支是泡沬,一支是撒水,另一支是消防栓,泡沬配管裡面有什麼?有髒水跟泡沬水,撒水有髒水,室內消防栓有髒水,我們這三個管子裡面,有2支都是裝錯的,應該是這個建築物建好之後就錯到了現在,看它蓋幾年就錯幾年。」

【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15

▲連到屋頂水塔的民生(綠)與消防(橘紅)用水配管

張哲僑指著配管與逆止閥,進一步說明:「這個逆止閥叫做擺動式逆止閥,它可以垂直向上裝,也可以水平裝,唯獨就不能垂直向下安裝,像這2個都是箭頭朝下, 因為它本身閥片是有重量,你一裝好,這個逆止閥的閥蓋就掉下去了,那掉下去就導致怎樣?就失去逆止效果。」

逆止閥失去逆止效果,消防馬達只要一加壓,臭水就流到屋頂水箱,跟民生用水混在一起,民眾使用這個水來洗頭、洗澡、洗餐飲用具,甚至飲用,對健康恐造成傷害。張哲僑指著另一條配管說,這個更嚴重,它是泡泡水,經過這個逆止閥,加上泡沬馬達一運轉,民生用水馬上就被污染,然後民眾隔天就會發現,在洗手的時候,水龍頭就跑出臭味的泡泡來。

【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17

▲張哲僑指出逆止閥裝錯,消防泡泡水會污染飲用水

喝到被PFOS或PFOA污染的水會影響健康

張哲僑強烈建議,政府要針對這種問題做檢測及全面性的改善,他強調:「像今天這樣的情形呢?全國各地都有!」張哲僑表示,長年喝污染水 有罹癌及嬰幼兒發育不良風險,尤其泡沫原液的PFOS透過飲用水的汙染被人類攝取之後,甚至可能造成睪丸癌、腎臟癌、孕婦的妊娠高血壓,以及一些免疫系統的疾病,並可能透過胎盤轉移到胎兒身上,或讓嬰兒因為攝取母乳而造成發育不良。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春益提醒民眾,請勿嘗試自行到屋頂檢查消防配管與逆止閥是否裝設正確或故障,屋頂高且管線多,容易絆倒摔傷。李春益提醒,民眾可請管委會聯繫合格消防設備師或設備士前來檢修,切勿找無合格消防設備專業知識與技能水電工,否則不僅看不出管線哪裡有問題,換裝時也可能裝錯,若不知道去哪邊找專業人士,可撥打聯合會的聯絡電話02-2228-1811,詢問民眾所在地領有證照著前往檢修。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Junaid Mohamed/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消防毒物4-3】滅火器乾粉含一級致癌物 政府應禁用以保護打火弟兄的健康

【消防毒物4-4】內政部想讓暫行人員合法 與容許牙科就地合法成婦產科何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