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專訪3-2】外在敏銳內心柔軟 張善政收養流浪狗 - 匯流新聞網

NEWS

【張善政專訪3-2】外在敏銳內心柔軟 張善政收養流浪狗
【張善政專訪3-2】外在敏銳內心柔軟  張善政收養流浪狗

【張善政專訪3-2】外在敏銳內心柔軟 張善政收養流浪狗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康弘昌/專訪

張善政在總統大選結束後,返家照顧老父,週末則到花蓮當農夫,不再主動提政治事,但遇到記者問他關於政治的看法,他立刻敏銳地指出國民黨應該提出新的兩岸論述,雖離開政壇,他仍持續關注台灣前途及兩岸間的發展。

提起自己的成長背景,張善政表示他的父母早年都是中油員工,母親生下他之後,辭去工作,媽媽每天都牽著他邊聊天邊走去上學,讓他覺得「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的歌詞,就是描述他的童年。張善政形容自己的雙親是標準的嚴父慈母,母親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他小時候書念不好,母親就在旁邊想辦法旁忙幫助他把書唸好。

受父親影響選系 談失智母親現柔情

張善政坦言父母對他都有很深的影響:「父親是土木工程師,所以我高中唸完的時候,大學就選擇土木工程,當作我的第一志願。」他解釋,成長過程中,爸爸沒有給他任何讀書壓力,會選該科系是因爲張父偶而會在家裡講講現在正在做什麼工程,他在一旁聽了覺得很有意思,所以上大學的第一志願就選擇土木工程系。

張善政回憶,雖然小時候家裡不是很有錢,父親除了白天上班外,晚上還得兼差養家,但父母都很關心兒女,也給孩子自由發展空間,讓張善政覺得自己很幸運,非常感恩父母的付出。

張父現已九十幾歲了,頭腦還算清楚,很多身體功能都退化,所以現在張善政努力照顧坐著輪椅的父親。至於張母,已於2017年辭世,張善政說他覺得比較難過的是母親在往生前20年就開始慢慢失智,尤其最後十年,其實已經搞不清楚親人是否在旁邊,有沒有為她做什麼事情。

一提起母親,張善政的臉上就有一種說不透的柔情,他說母親具有典型台南女性的溫柔與賢慧,而這特質也影響著他,讓他變成「軟中帶硬、硬中帶軟」,該硬的時候要硬,該軟的時候要軟,而這也正是他深受家庭影響,才造就的性格。

回歸山林充電 愛心收養流浪狗

曾於複雜的政壇打滾的張善政,內心卻有著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加上為了讓年歲已大的父親有更好的養老環境,在十幾年前,他還在宏碁上班的時候,就在花蓮買了一塊一甲多的山坡地,給經常在冬天咳痰不已的父親,換一個空氣及氣候皆宜的地方。

張善政在這塊山坡地上種植台灣的土肉桂、落羽松、台灣肖楠等約七、八百棵樹,另外還種了香蕉、百香果、柚子、橘子等,每逢週末,他固定搭車去照料這塊山坡地。他表示在太陽底下割草、照顧樹,一身汗弄得髒臭兮兮,卻是最好的排毒運動,讓他身體變得更健康。另外,他在心境也有所轉變,每週一到辦公室上班,常感到神清氣爽。

【張善政專訪3-2】外在敏銳內心柔軟 張善政收養流浪狗 15
【張善政專訪3-2】外在敏銳內心柔軟 張善政收養流浪狗 17

另外,他在花蓮還有一個額外收穫,就是是收留了幾隻流浪狗,某個黑夜下著雨,大約兩、三點聽到外面有小狗在哭,他就拿手電筒救了那些小狗,後來牠們的爸爸媽媽,小黃跟小黑,也把他的地當家,都變成了他的狗。

一講到自己收養的一家小狗,張善政臉上露出愉悅的笑容,他說每次去花蓮,愛犬們看到他,就興奮地撲上身:「現在如果我割草割累了,坐在椅子上,他們就知道可以過來撒嬌,就好像左右護法一樣,非常忠誠、熱情。」而跟毛孩間如此單純又真誠的互動,讓張善政擁有無比的快樂。

照片/影片來源:何豪毅攝、邱璽臣攝、張善政、張善政粉絲專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善政專訪3-3】台灣優先!不認同一國兩制 兩岸同屬大中華體系

【張善政專訪3-1】民進黨五府千歲通通跑出來了! 國民黨應提新兩岸論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