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捷克力挺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呼籲WHO傾聽民意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與捷克力挺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呼籲WHO傾聽民意
  • 字級
美國與捷克力挺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呼籲WHO傾聽民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能否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獲國際重視,外交部今(15)日上午發布消息表達對於美國國會連續採取堅定的助我行動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外交部已多次呼籲WHO應該摒棄政治考量,切勿再阻撓台灣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參與WHO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共205位聯邦眾議員於前日聯名寫信給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敦促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該聯名函由美國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R-OH)、席瑞斯(Albio Sires, D-NJ)、康納利(Gerald Connolly, D-VA)等三位共同領銜,參與連署的議員包括了許多領導階層與重量級議員,連署議員的人數高達眾院總席次的半數,顯示出美國國會對台灣參與WHO有廣泛及不分黨派的強勁支持。

聯名函內容肯定台灣對全球公共衛生的貢獻及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專業與出色表現,強調WHO排除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本年WHA是違反憲章揭示的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精神。此外,聯名函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均未賦予北京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另外,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則分別通過友我決議案,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O及 WHA,並籲請捷克政府支持。這是捷克國會相關委員會近年來首度通過支持我參與WHO的決議案,意義重大。

捷克參議院透過上述決議案強調台灣參與WHO的權利長期遭剝奪,違反國際衛生社群應尊重多元、道德及專業的價值。另外,台灣對抗新冠肺炎的疫情成績顯著,建議譚德塞邀請台灣參與5月舉行的WHA,以符合WHO「全民均健」原則,並應用台灣經驗,對全球公衛體系提出貢獻。

此決議案是由友我的捷克參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 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賀社(Marek Hilšer)發起,獲得捷克參議院相關委員會成員高度支持。

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捷克參議院,以及美國政府、國會及人民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有力支持與協助,也誠摯歡迎更多國家與台灣一起努力,共同攜手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並希望WHO傾聽各界民意,並基於科學專業以務實的態度回應,而不應任由某會員國進行政治操作。

照片來源:WH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李來希批國民黨籍是累贅!遭停止黨權處分 議員羅廷瑋:喪心病狂似的發言

美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挺台灣參與WHO 我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