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師法延宕17年 劉建國主導草案過初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共衛生師法延宕17年 劉建國主導草案過初審
公共衛生師法延宕17年 劉建國主導草案過初審

公共衛生師法延宕17年 劉建國主導草案過初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各界都體會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今(6)日,立法委員劉建國於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以召集委員身份主導下,終於讓《公共衛生師法》草案初審通過,與世界趨勢接軌,並將排入下周院會討論,進行二、三讀。

歐美國家在2003年即開始陸續推動公衛師認證,我國卻從未正視此一課題,如今《公共衛生師法》的立法終於有了進展。由於朝野立委希望加快達成共識,討論十分熱烈,因此發生擦槍走火的小插曲,立委莊競程的助理對立委邱泰源爆粗口罵:「X你老師。」該助理立刻被請出場外,莊競程公開代助理道歉後,邱泰源爽快回應:「沒關係。」

各黨對於公共衛生師的應考資格各有立場,行政院主張公共衛生相關學系學位學程畢業者,才能應考,衛福部在考量了立委版本後,放寬應考資格限制,除了公衛系所畢業者外,醫事或公衛相關系所畢業且修滿18個公衛相關學分者,或是醫事或公衛相關系所畢業且已從事公衛相關工作3年以上並有證明文件者,均可應考。

劉建國說:「今天我排審《公共衛生師法》,讓延宕17年的《公共衛生師法》,順利初審通過。公衛師專法的立法,是為國家完備公衛體系,以因應未來公衛問題的挑戰,現在的醫療團隊有公衛師加入,國家的防疫能力、因應環境變遷、食安的都會更強。」

劉建國強調,在今日的《公共衛生師法》草案裡,有關第四條公衛師的應考資格,充分保障醫師、護理師在原有專業執照之外,想再取得公衛師專業資格的方式,既尊重公衛專業也能吸納對公衛有熱情的醫護,每個人力都是關鍵戰力,每個專業都需要被重視。

會後,劉建國表示,2003年的英國、2008年的美國、2011年的歐盟,均以針對公衛專業人員建立登錄、認證或考試制度,台灣是亞洲首個為公衛師立專法的國家,這是邁向世界的一大步,希望藉由專法,確保公衛專業人員之素質與能力,並與其他醫事人員相輔相成,藉由團隊合作達到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目的。

照片來源:民進黨黨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影響鳳梨滯銷 立院變身農產促銷大賣場

消防局長口頭請辭 「錢櫃火災案」柯文哲慚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