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加韓3國力挺台灣 外交部表達誠摯謝意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加韓3國力挺台灣 外交部表達誠摯謝意
  • 字級
日加韓3國力挺台灣 外交部表達誠摯謝意

日加韓3國力挺台灣 外交部表達誠摯謝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防疫成績亮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力支持台灣參與WHO;另外,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也支持我國出席WHO,而韓國則協助滯留印度孟買的台人返國,三國同時力挺或支援台灣,足見台灣在新冠肺炎防治與協助海外國家防疫的努力已在國際間獲得肯定及助力,外交部於今(30)公開表達最深的謝意。

據悉,日本安倍首相於前(28)日及昨(29)日,在接受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已就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問題向WHO秘書長譚德塞反映。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在經貿往來密切,互動友好,長期以來,台日之間不斷加深各項合作交流,讓雙方互惠的夥伴關係更為緊密。

外交部對安倍支持我國參與WHO及堅定的友誼表達最深的敬意與謝忱,並希望能持續與日方深化疫情情資交換及防疫合作。此外,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於渥太華時間29日時,在加國聯邦眾議院「因應COVID-19特別委員會」答覆議員質詢時,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會議,認為此事不僅符合國際衛生界的利益,且對全球抗疫非常重要。

方慧蘭是在答覆官方反對黨保守黨聯邦眾議員趙錦榮有關加國是否認可台灣對全球衛生界的寶貴貢獻時,做出以上的表述,而這是繼加國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1月29日在國會上,公開宣示支持台灣後,加國高層再次於國會上做出力挺台灣的公開表態。

台灣日前曾捐贈加國50萬片醫療用口罩,兩國間也透過科技交流共同抗疫。外交部指出,我國對於加國政府再次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O,表示誠摯感謝,希望能持續加深兩國間互利友好的關係,共同維護兩國利益及保衛全球人民的健康安全。

另外,韓國也在此時對受困於印度的台人伸出援手。據了解,印度自3月25日起,鎖國至今,滯留當地的台人持續向駐印度代表處請求協助,代表處得知有自孟買赴仁川的韓航訊息後,即通知有意願的台人訂位,並由當地駐韓國代表處同步確認符合韓國轉機規定,總共30位滯留孟買的國人自孟買搭乘韓航經仁川機場轉乘長榮航空於29日晚間9時順利返台。外交部也對於韓方
所提供的便利與協助,表達感謝。

外交部再次強調,此次新冠病毒在全球擴散,病毒無國界、全球防疫不應有漏洞,政治不該凌駕全人類健康與安全之上,並誠摯呼籲WHO應邀請台灣參加對抗新冠肺炎的專家會議,且邀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希望國際社會能持續支持台灣,為全球防疫盡更多心力。

照片來源:Chrystia Freeland臉書、安倍晋三推特、大韓航空網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