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被蔡政府告發的蘇偉碩醫師,其實過去曾是民進黨的戰友,一起反對萊牛進口。2012年,綠委邀他到立院黨團說明萊劑的健康風險,對他給予高度評價。如今時空變換,蔡政府轉而挺萊豬進口還不算,竟還反過來告蘇偉碩,態度逆轉到讓許多民眾搖頭,對民進黨的好感度大打折扣。

自從今年八月份,總統蔡英文宣布將從2021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蘇偉碩」這名字就常出現在許多網頁、媒體報導、影片、記者會、公聽會,以及遊行集會場合,讓外界對他充滿好奇。

蘇偉碩何許人也?一般人認識他,可能是透過新聞知道他是一個反萊豬的精神科專業醫師,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其實他早在2012年就主張萊劑有毒,並非因這次美豬進口才反萊劑。另外,很多人也不知道充滿正義感的蘇偉碩,其實打從學生時代起,就是一個參與學運、追求民主的知青。

獲民主啟蒙  高中接觸黨外雜誌

台灣自1987年7月15日0時起解嚴,蘇偉碩是在同年進大學。他表示,高中的時候就開始看黨外雜誌:「我們雄中附近,我還記得有一家書局叫做『有前』書局,不是money,是有前途的『有前』。」

「那個時候的報刊言論尺度已稍微放寬,反對運動開始有被報道,黨外人士的消息不再完全被掩蓋,所以我受到的啟蒙就是來自於高中時期。」他指出,黨外雜誌會報導當時黨外人士的一些新聞,而民進黨也是在黨禁開放的前一年,於1986年在圓山大飯店組黨。

大一已解嚴 社會運動風起雲湧

蘇偉碩考上高雄醫學院那一年的7月,恰逢台灣解嚴,社會運動頓時風起雲湧,58年次的他說:「很多學生投入追求社會進步的行列,我大概就是這樣的一代,所謂的五年級末段班,野百合的這一代。」

【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15

他表示,解嚴後的台灣是追求民主最燦爛的一段時間:「但是也很辛苦,因為大家還是在社會上、各個領域進行各式各樣的民主化運動。大家比較瞭解、耳熟能詳的大概是後來被稱為野百合學運,也就是發生在1990年的3月學運,那一年我就讀大三。」

民主倒退   立法院猶如行政院的立法局

蘇偉碩表示,大一時期的他開始參加一些學運社團,當時被稱為異議性社團:「我參加的是高醫的青年社,還有一個是三民主義研究社,兩個社團的成員很多是重覆的。」他透露,三民主義研究社在他進大學時被學長們搶下來,從國民黨的外圍社團成了異議性學生社團,後來被改名為思潮社。

他在大二時期開始接觸學運,大三時就遇上野百合學運:「在中正廟的抗議活動,就是主張推翻萬年國代!」從此,蘇偉碩就踏上爭取民主、自由的異議活動的這條路:「解嚴前後,非常多的社會議題浮出來,例如勞工受到壓迫、農民受到剝削、環保等問題。」

【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17

蘇偉碩說明,那一代的學生關切的議題非常廣,從愛台灣的土地到保護台灣的環境,及為弱勢的一般民眾伸張正義:「當時老百姓很辛苦,勞工、農民被剝削、被政府壓迫,所以學生運動就是關心這些弱勢民眾;野百合學運則是希望改變當時台灣的民主制度,因為長期以來國代沒有改選,人民的聲音沒辦法進入立法機關,行政權獨大。」

對照今昔,他不禁感慨地說:「那個時候立法院被叫做行政院的立法局,因為只要行政院說什麼,立法院就通過,不過好像30年後的今天,現在又變成差不多了。」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偉碩專訪3-3】反萊遭散佈獎懲記錄 目的是要醫生閉嘴?

【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