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被蔡政府告發的蘇偉碩醫師,其實過去曾是民進黨的戰友,一起反對萊牛進口。2012年,綠委邀他到立院黨團說明萊劑的健康風險,對他給予高度評價。如今時空變換,蔡政府轉而挺萊豬進口還不算,竟還反過來告蘇偉碩,態度逆轉到讓許多民眾搖頭,對民進黨的好感度大打折扣。

精神科蘇偉碩醫師說,他沒有政黨色彩,不管是前總統馬英九的萊牛,還是蔡英文總統開放萊豬,他一概反對。

他表示:「美國的壓力一步步逼近,先逼我們開放萊克多巴胺的牛,現在又要逼我們開放萊豬,我當然一樣反對。」他透露,其實過去就密切關心狂牛症跟瘦肉精的問題,更在因緣機會下,參與反美牛的浪潮,當年他曾嚴詞批馬英九政府是土匪政府。

講實話是為了救民進黨 阻止它政治自殺

蘇偉碩認為民進黨裡面可能有兩股力量在掙扎,大部分仍堅持理想,但是畢竟執掌國家的行政機器,有非常多既得利益團體跟有力人士一定會想介入政策,因為利益太龐大,這是一場拔河。

「有人覺得我的立場好像改變,其實沒有,我跟很多民進黨的有志之士的目標是一樣的,我想要救民進黨!因為它目前走的是一條政治自殺的路。」他強調精神科醫師平常對病人也會做自殺防治,當他看到民進黨走自殺的路,當然會反射性地希望阻止悲劇發生。

【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15

蘇偉碩指出,前總統李登輝曾經說過一句話,政局可以玩,可是政治不能玩,這一次的萊豬議題就很明顯在「玩政治」:「民進黨過去反萊牛、反萊豬,如今卻180度轉彎,改說萊牛、萊豬是安全的,說符合國際標準。這個跟當年馬政府講的不就一模一樣?這就叫做玩政治!」

玩政治拋棄原有價值  如同罹病對抗身體組織

至於什麼是「玩政局」,蘇偉碩說明,台美關係對台灣非常重要,也許真得必須透過這樣的方式取得某種軍事同盟,而民進黨應說服台灣人民:「如果你告訴大家萊牛、萊豬還是有毒,為了國家什麼樣的處境不得不吃一點,但政府會想辦法設置重重障礙,讓你幾乎吃不到。」他認為這才是比較妥善的處理方式。

民進黨卻陷入「玩政治」的狀態,他質問民進黨何要走自殺的路?拋棄原來的政治價值,對抗自己的政治主張:「民進黨現在是紅斑性狼瘡的病理反應!」蘇偉碩解釋,他不是歧視這種病,只是舉例說明就像紅斑性狼瘡一樣,免疫系統對抗自己的身體組織,而民進黨的執政高層現在對抗的,就是基層支持者的政治價值跟理想。

台美莫成酒肉朋友  應共同尊重民主及健康

「一個政黨如果不能用政治的價值跟理想來號召支持者,就是政治自殺。」蘇偉碩說,如果民進黨的高層「死意堅決」,就不一定能夠救得回來。

【蘇偉碩專訪3-1】民進黨玩政治 我想挽救它免於政治自殺 17

他建議:「我國應該向美國人據理力爭,按照國際的遊戲規則來,這樣子它才會尊重台灣人,台美的發展才會很健康,雙方不要變酒肉朋友,酒肉朋友雖然也很密切,但是這種關係不健康。」

蘇偉碩強調,雙方若變成有共同價值、重視人權、民主自由、人民的健康,台美關係才健康,密切往來才有意義,最終才能造福台美雙方的人民。

他提到,美國有非常多好吃的豬肉在台灣高價銷售,極黑豬是很高級的,不使用生長促進劑或萊克多巴胺。蘇偉碩表示願意替它廣告一下,如果AIT願意跟他一起品嚐,他願意推銷美豬,但前提是不要含有毒的萊劑:「把我抓去關,也不會改變它有毒的事實!」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偉碩專訪3-2】民主啟蒙:高中看黨外雜誌 大學參與學運

【蘇偉碩專訪3-3】反萊遭散佈獎懲記錄 目的是要醫生閉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