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實施前 節稅潮推升房市量能 - 匯流新聞網

LIFE

房地合一稅2.0實施前 節稅潮推升房市量能
房地合一稅2.0實施前 節稅潮推升房市量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弘昌/台北報導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110年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25,027棟,月增1.1%,上半年交易量年增24.6%。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6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5月份市況,各家房仲體系發布5月交易狀況均衰退至少二成,但6月份呈現月增的跡象,除了有部分新建案交屋潮外,推測房地合一稅2.0上路前的節稅潮也是原因之一。

陳金萍補充,由於房地合一2.0於7月上路,7月1日起持有房地逾2年但未滿5年的屋主,售屋時課徵的房地合一稅率將從獲利的20%大幅調升至35%,許多屋主趕在新稅制前過戶轉手,以達到節稅效果。

而公司法人也納入房地合一2.0課稅對象,過去以法人名義購屋僅需課徵20%營所稅,不需受持有房產年限限制,但房地合一2.0上路後,比照個人課徵差別稅率,稅負將大幅提升,因此,若不以長期置產持有為目的的公私法人,可能就會趕搭輕稅末班車出脫房產,提前出場,這應該也是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不減反增的主因。

房地合一稅2.0實施前 節稅潮推升房市量能 9

 

進一步觀察今年上半年六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24.6%,陳金萍說明,上半年交易量雖較去年大幅增加,但主因是去年上半年受到疫情重擊,交易量基期較低所致。下半年房市的好壞取決於疫情是否能夠控制妥當,以及整體疫苗的施打率,唯有讓民眾能夠放心出門看屋,才能帶動房市交易回溫。

房地合一稅2.0實施前 節稅潮推升房市量能 11

另外,根據六都地政局公布今年6月份買賣移轉棟數,統計今年上半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共計134,458棟,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24.6%。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今年5月中之前因資金熱潮及房地合一新制上路效益,整體房市交易暢旺,6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僅有疫情最早爆發的雙北及高雄表現較弱,其他區域因交屋帶動讓數字表現亮眼。

綜觀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全數增加,郎美囡分析,儘管央行在去年底即祭出房市管制,且主力目標為住宅市場,不過受資金寬鬆及市場低利的帶動,市場交易動能強勁,另一方面,房地合一2.0在7月上路,因此在這之前湧現趕舊制的交易量。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從數據來看,疫情並未對六月份產生影響,僅有雙北與高雄鬆動明顯,和疫情發展趨勢不謀而合,七月份買賣移轉應能持續反映現象,而今年下半年整體市場能否回溫,端看疫情能否解封,由於目前市場交易受限,且房地合一及實價登錄新制本月上路,買方觀望心態濃厚,但僅有資金緊迫的賣方議價彈性大,因此市場還會有一段磨合期。

照片來源:

新聞照來源:Unsplash、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捲土重來重擊房地產 永慶房屋分析最新民調曝2021台灣房市趨勢

今年月均400萬業績高效成長  吳百峻創業有成持續培養百萬經紀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