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Delta號角響起,阿中「氣質防疫隊」再翻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Delta號角響起,阿中「氣質防疫隊」再翻車!
【藍蝴蝶專欄】Delta號角響起,阿中「氣質防疫隊」再翻車!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台灣人氣質足好,靠台灣人的氣質,我們可以打敗病毒」、「台灣是最安全的國家,我們做的早、做的對、做的最到位,不是自己講的」,這是年初政府官員陳時中及蘇貞昌傲氣自誇台灣好棒棒的大內宣。

官員們的話才說完不久,由於邊境管制政策逐步放寬,機組人員的檢疫規定在民進黨立委的協調下,從年初的7+7、5+9、放寬到3+11,再加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機組人員趴趴走,以至於引爆群聚感染且不斷擴大。

5月19日起台灣即進入疫情三級警戒,一路長達2個多月。

即便疫情險峻,蔡政府堅持不普篩、不廣篩的任性下,台灣的疫情統計數字順理成章逐漸趨於緩和,7月2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召開政院擴大防疫會議,裁示將疫情從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讓符合防疫指引的各行業、場所能夠恢復活動。

蔡政府官員實在是勇氣十足,完全將COVID-19之Delta視為塑膠。

事實上,華航機師染、群聚擴大時,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曾提醒:

  • 與華航運作模式類似的長榮為何還沒有出現疫情?
  • 是沒有境外感染、還是自主健康管理比較落實?
  • 一個更大的可能是:長榮不是不會爆發,只是時間還沒到!
  •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該盡快把檢疫規定改回原來的7+7,才能防止疫情再發生。

在國際上有些國家礙於特定因素急於解封,反而造成疫情再起,再度面臨封城控疫的局面。

以辣台派的友好國家日本為例,2020年1月16日發現首例確診案例之後,至今已經發布4次「緊急事態宣言」,原訂9月12日可解除,但東京都、大阪府等地,受到Delta變異株肆虐影響,疫情仍未降溫,日本政府有意再延長兩週。

再者,日本政府為了讓民眾明年施打第3劑,超前佈署如下:

  • 已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達成共識,將簽約於明年追加購買1億2,000萬劑輝瑞BNT疫苗。
  • 已與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及在日本負責供應的武田藥品工業公司簽約,明年將再購買5,000萬劑疫苗。
  • 正與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洽談要購買1億5,000萬劑疫苗。

然而,日本政府的積極作為,對於堅信「靠著我們的氣質,可以打敗病毒」、「台灣疫苗採購已足夠」的辣台派而言,恐屬無病呻吟、無端憂戚的情感抒發。

儘管如此,在兼具理性及智慧的台灣人民眼中,蔡政府於疫苗覆蓋率(第一劑44.31%、第二劑4.18%)未提升到某種程度前,不思後果、提早解封,反倒會令國人覺得辣台派不但衝動草率,且行為魯莾、不受大腦控制。

事實勝於雄辯,辣台派果然擺脫不了「解封反釀疫情再起」的魔咒。

全台警戒降二級不到二個月,長榮航空已接種過AZ疫苗的三位機師(案16066、案16119、案16120),先後被突破性感染,其中一位機師更傳染給就讀北科附工的兒子(案161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公布案16119、案16120、案16122也同為Delta病毒株,3個病毒序列相同,和案16066的序列不一致。

此外,相隔一日,新北市某幼兒園也爆發群聚感染。

幼兒園女老師(案16129)9月5日確診後,6日增9例本土確診,分別為8名幼童及1名幼兒母親;7日再新增2名幼兒及3名家長確診。

據新北市政府公布,這起幼兒園群聚案,截至今天上午染疫人數已達15人,共4,300多名學生受影響。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推估爆發時間,極可能為Delta病毒傳播,他提出:

  • 「幼稚園不是重點」真正複雜的是源頭到底在哪裡?
  • 「體內沒有病毒卻有抗體的人」非常可能是這起群聚的傳播鏈源頭。
  • 針對PCR檢驗陰性、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幼兒園學童家長加驗血清抗體。
  • 釐清幼兒園群聚疫調、尋找社區感染源,有利規劃合適的校園防疫策略。

台灣人民教育水準高,深知精準防疫必須靠「科學」。

反觀,防疫政策偏向「憑感覺、看直覺」的辣台派們,不知道有無發現,「疫情當下,人民已經知道,在你們放寬3+11、推動本土疫苗、限制採買更多國際認證核可疫苗的同時,辣台派已經站在多數人民的對立面」。

綜上所述,辣台派必須高度了解,在我們的國度裡,並不是所有人民都崇尚勇猛威武的義和團式送死運動。蔡政府官員主張靠氣質打敗病毒,如同蘇貞昌自願手拿掃把當武器、帶領人民對抗槍砲彈藥,顢頇又愚蠢的防疫政策,要說不會再翻車、不會再釀破口,正常人肯定不會相信?!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人民憂心大學校園成為防疫破口,陳時中卻是擔心沒讀大學怎辦?

【藍蝴蝶專欄】台灣不一樣? 民進黨不應心存僥倖,把美國當盤子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