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比扯鈴還扯! 拿著「旺萊」當令箭,「一陽指亭妃」再度惹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比扯鈴還扯! 拿著「旺萊」當令箭,「一陽指亭妃」再度惹議?
【藍蝴蝶專欄】比扯鈴還扯! 拿著「旺萊」當令箭,「一陽指亭妃」再度惹議?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李福軒/OpenKMT聯盟理事長

1月24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祭出「禁台灣肉類產品輸入」,理由:

一、台灣地區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
二、大陸嚴禁進口含有萊劑肉類產品。

2月26日大陸海關關總署上午發布公告:「從今年3月1日起,暫停受理台灣鳳梨報關、輸入,並及時通知轄區內的相關企業。」

針對陸方暫停受理台灣鳳梨報關、輸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進一步說明:

一、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
二、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三、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四、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根據我國農委會統計資料,國內鳳梨「年」產量約420,000公噸,內外銷比例為 9 : 1,也就是說鳳梨出口量佔總產量的「1成」。

而2020年鳳梨出口量45,621公噸,其中41,667公噸銷往大陸,銷往大陸約略僅佔總產量的「0.9成」。

面對台灣旺萊被退,蔡英文總統一反常態,不再高調狂譙「中國打壓台灣」、「不會再忍讓」,她在第一時間和蘇貞昌院長急電密商,並與農委會、陸委會等 單位取得決策共識,將「旺萊之亂」定調在「檢疫」層次,不升高到「政治」層次,期盼能夠與對岸溝通聯繫,希也望往好的方向走。

然而,亙古亙今,堅守仇中、反陸立場、只問顏色、不問是非、見摓插針,向來被民間視為政壇裡傑出「激進暴走」人士的專長領域。

如同一向血氣方剛、鋒芒無限的「一陽指亭妃」,恐無法長時間維持於低調平和發展時空裡。換言之,似乎沒有仇中、反陸目標題材可以追隨,人生頓時喪失努力目標,想想可能都覺得心裡異常憋屈、呼吸困難,格格不入,非常不習慣。

果不其然,「一陽指亭妃」選擇解開封印,不再接受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所羈絆,她於3月2日重新當回原來的自己,藉由「旺萊之亂」毫無保留地再度將利刃指向在野黨以及中國大陸,三立新聞一篇題目為《害慘台灣!陳亭妃:國民黨把鳳梨技術給中國》,為陳亭妃的邏輯觀點具體陳述:

一、國民黨執政把台灣的農業技術還有種苗往外移,現在吃到苦果了,這個苦果是國民黨給我們的。
二、雖然技術跟種苗外移,但台灣的土質不一樣,技術也不一樣了,所以種植出來的也絕對不一樣。
三、過去我們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那是國民黨做的,現在我們一直在分散風險。
四、我們所做的分散風險,也逐漸看到了成效。
五、我們不會因為中國的動作而有任何的損失。

對於三立新聞報導以及「一陽指亭妃」觀點,筆者提出下列疑問與看法!

台灣技術世界第一?

多年旅外民眾提出「一陽指亭妃」言論內容是錯誤的,去過外國超級市場或傳統市場就可了解,無論賣相、口感及價格…等等,今時台灣的水果已輸給東南亞一些國家。
在國際舞台上,台灣早就已經沒有幾項技術或產品(物)是世界第一了。
許多人非常不解,為何近10-20年來,台灣人無法面對現實世界,一直醉死在「台灣第一」這項奇怪的觀念上。

國民黨執政技術外移,迫使台灣吃苦果?

根據研究資料及相關文獻顯示,鳳梨原產於熱帶南美洲,哥倫布1493年的第二次航行時於瓜德羅普的村莊中發現後引進歐洲,約於16世紀中葉傳入中國。鳳梨傳入台灣則是在1605年先由葡萄牙人引進澳門,再由閩粵傳入台灣。

假設「一陽指亭妃」所言為真,「台灣的土質不一樣,技術也不一樣了,所種植出來的也絕對不一樣」。其次,再有農委會同步聲稱,「金鑽鳳梨」是老品種,沒有品種權保護,對岸怎麼種植金鑽鳳梨都不違法。再加上民進黨政府已做了「分散風險」。
簡言之,台灣並非香甜好滋味的鳳梨原產地,培植技術也非台灣專有。
熟不知何來農業技術、種苗往被國民黨外移,而造成國內農業與農民損失慘重、吃到苦果之疑慮?難不成民進黨政府「分散風險」策略大失敗?

究竟是誰將更多雞蛋放同籃,害慘台灣?

三立新聞發表「一陽指亭妃」觀點報導的同日,蘇貞昌院長如實對外表示,這次國人齊心合力挺鳳梨,數字已經比本來要外銷大陸的數量還高。

再者,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歷年生鮮鳳梨出口大陸概況為:

2014年8,060公噸,2015年21,439公噸,2016年26,747公噸,2017年31,047公噸,2019年50,168公噸,2020年41,661公噸(受疫情影響)。
我們將出口量稍做分析可得,民進黨執政後對大陸出口依存度逐年遞增,而且遠高於國民黨執政時期出口量之2-5倍。
表面上口雖說「分散風險」,背地裡更傾向「雞蛋放同籃」,恐怕不是別人而是民進黨自己!

有鑑於此,奉勸愛好捏造事端,終日仇中反陸、無事生非、作踐朝堂的政客與媒體們,不如從中解放、修養德行,為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多做些福國利民的事情更為「實在」。

照片來源:陳亭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看到黑影就開槍!民進黨到底多怕綠懼人吳敦義?

【藍蝴蝶專欄】時空背景不同! 陳時中改口,沒必要排除大陸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