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故鄉的蔡政府,請照光「春節泡泡」的路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故鄉的蔡政府,請照光「春節泡泡」的路線!
【藍蝴蝶專欄】故鄉的蔡政府,請照光「春節泡泡」的路線!

「想厝的人,心酸軟痛;目眶澹澹,無一暝乾;拜託故鄉的月娘,照光回鄉的路線…」這部動感人心的詞曲,為歌壇新人陳時中的好友詹雅雯女士所創作。
這首曲子是陳時中在9月12日在台北小巨蛋演唱會裡飆盡感情、敞開菸嗓,與詹雅雯合唱的流行歌曲《想厝的人》。

距離節慶愈是接近,「想厝的人」心靈渴望愈是明顯。
著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強調,人類的心靈渴望,其實是一種參與生存、融入宇宙秩序的行為。

接下來的故事有點悲傷,又有點棘手。

一、到底有多悲傷呢?

2021春節將至,許多跨海打拼的台商盼蔡政府能夠比照比照「商務泡泡」模式,通過「春節泡泡」專案,縮短檢疫時間,以降低來往兩岸及各地經商之時間與經濟成本。而台商們也非全然將問題丟包給蔡政府,他們比照國家通融事例、擘劃返鄉配套管制流程。

(一)台商繪製「春節泡泡」
台商返鄉配套管制流程主要分為三階段:
1.台商們在赴台前14天前開始做核酸檢測二次, 7天一次或是3天前再一次,通過檢測才能訂機票。
2.採取前例「武漢到上海類包機模式」,台灣醫護人員隨機在上飛機前做檢測,通過檢測才可登機。
3.承前項,落地台灣比「武漢到上海類包機模式」集中隔離,三天後檢測,通過檢測,比照台灣對外「商務泡泡」模式放行。

(二)陸委會往外推
面對台商屢次向政府請願,發言人邱垂正11月19日對外重申:政府十分關心台商反應和訴求,已與相關機關研議並送請指揮中心參考;另有關春節加班機的議題,我們循例將由兩岸航空小兩會來處理。
(小兩會,指我方「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對接大陸「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
陸委會一派輕鬆地就把球丟給疫情指揮中心及小兩會,能在這單位任職實在太幸福了!

(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接到陸委會拋過來的眼神及觸身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毒沒有因為過年而放假」,即使台商持檢驗陰性證明包機回台,一樣要居家檢疫14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目前仍規定入境者都要居檢14天,「沒有任何人能打折」,請大家見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沒得商量的態度,火速粉碎台商們的請願。

二、棘手的問題來了!

(一)刻意反對「春節泡泡」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與莊人祥的強硬回應(「病毒沒有放假」、「沒有任何人能打折」),與蔡政府對外通融事例「外交泡泡」、「商務泡泡」通通產生巨烈碰撞聲!

(二)返鄉航班不穩定
華碩電腦中國區總經理柯彬提出台商們擔心返鄉團聚問題,現航班也不穩定,僅有北京、上海、廈門、成都有班機往返兩岸,希望能和疫情指揮中心溝通,期盼讓台商返鄉更順利。

(三)台灣核酸檢測費巨高
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指出,在台灣上機前PCR檢測要自費7,000元,而大陸檢測費為75人民幣(約台幣320多元),台灣檢測費用給人民製造很大負擔,呼籲政府重視台商權益。葉會長更直坦言:「時間的耽誤金錢的負擔,這是台商目前最頭痛的。」
當然,這不是質疑蔡政府貪汙歪哥,而是政府得再想想,是什麼環結造就了這種結構性的問題。

事實上,葉飛呈會長在今年6月24日參與海基會台商聯誼座談,該時就曾提出兩項建言及一項工作報告:
第一,呼籲兩岸政府開啟商務綠色通道(快捷通道)協助台商包機往返兩岸。
第二,希望未來海基會新祕書長要跟前任祕書長姚人多一樣,「不以政治掛帥」的思維跟台商接觸,並與台商相處融洽。
第三,大陸政府的溝通工作,台商們已經疏通完成,唯對岸要求蔡政府要「對等開放」。

執政黨在政治路上,如何體現自己的價值?
運用公權力,針對特定族群事事限制、還是用意識型態操作對立,來體現價值?
這些都不對,如果一個國家的執政黨變成了人民眼中的昏官惡狼,那麼再多的公權力也只是他們的報復工具而已。反之,若能夠不分彼此,敞開胸懷地帶給人民心靈樂觀、安心、鼓勵和被依靠,這樣的執政黨才是能夠源遠流長的核心價值。

民進黨當在野黨很讚,當執政黨顯然還需要再磨練。
文末,筆者願替滯流在外的台商們,拜託故鄉的蔡英文總統及官員們,懇請高抬貴手、照光台商返鄉的路線!感恩!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尷尬的昨非今是:辣台黨為美萊豬一路強開綠燈,且未禁止2歲以下幼兒食用?

【藍蝴蝶專欄】美國衛生國家隊 真出國、僞外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