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國民黨四面楚歌:揮的是改革大刀,想的是權勢之爭,自相矛盾?!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國民黨四面楚歌:揮的是改革大刀,想的是權勢之爭,自相矛盾?!
【藍蝴蝶專欄】國民黨四面楚歌:揮的是改革大刀,想的是權勢之爭,自相矛盾?!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自從2018年12月25日前桃園縣長、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再度宣布參選總統之後,國民黨可謂多事之秋。

首先,中常會幾經波折終於正式通過總統提名特別辦法與相關要點,確定本次初選採用全民調方式來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解套。可惜,韓國瑜參選人從對黨內放炮喊出種種改革國民黨說法,更與外界鬧騰版稅爭議、質詢爭議、人事爭議、經費爭議、農舍爭議、行程遲到、取消行程、說話不慎、追蹤器爭議、鳳凰走了來了一群雞、民調蓋牌…等等,常常隨心所欲拋出未經查證或討論的構想;以至於,雖說國民黨內政治評論員們卯足勁輪番上陣護航,但也沒能為國民黨挽回總統大選局勢。

這還不是最糟糕的。

國民黨禍不單行,部分國民黨檯面上人物跟著民進黨陣營高分貝嘶喊下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才是真要了國民黨的命。

國民黨本來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主軸穩占兩岸議題優勢局面,隨著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操作而被對手有計劃的污名化,並將其與「一國兩制」掛上等號,不僅讓國民黨陷入進退維谷,還被定下「舔共」、「賣台」、「買辦」…等,莫虛有的罪名。

回顧歷史,西元1979年中共下令停止炮擊金門、停止對中華民國的武力打擊,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希望實現和平統一。

不過,1982年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先生便提出「一國良制」以反制中共「一國兩制」的提案。

當2019年中共習近平將「一國兩制」舊事重提,並將「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寫在相鄰的上下兩段,造成了「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被連結的操作機會!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親自帶頭正面迎戰反擊,直接對媒體明確說出:

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純屬習自己的想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先生談話,不脫所謂「一國兩制」陳腔舊調。國民黨立場非常清楚,堅決反對台獨,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創建108年以來,都是獨立自主的國家。….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完全沒有關係」,「一國兩制」願景純屬習近平自己的想法。

此外,吳敦義還說:

香港反送中運動,即是中國大陸對一國兩制成為虛言。但中華民國與香港完全不同,有國號、國旗、國徽、國軍、國法,108年以來都是獨立自主國家,與香港不能相提並論,對於習近平在十一的談話,國民黨不能接受,如同港澳,是不可能的。

反觀,民進黨與其支持者(還有龐大的網軍部隊)不但未能提出反制「一國兩制」良策,似乎還欣喜若狂地停留在習近平的節奏裡,叫陣同為中華民國的政黨(國民黨),搞起仇視對立。熟不知,被民進黨們拋下的中共主席習近平正稱心如意的笑看在台灣二大政黨相互抵消、抑制,消耗各自的政治能量呢!

具體而言,從國民黨中常會修改初選辦法,為韓國瑜參選總統解套時,2020總統大選情勢早就顯露出了頹勢的端倪。

多數人民認為「落跑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欠缺「正當性」,換言之即便不違法、但也不正當。也就是說韓國瑜上任市長才6個月餘就急著投入總統大選,雖一再強調選後會常待在高雄、當選總統會為高雄爭取更多經費及建設,但多數高雄人民始終存有疑慮,並不領情。

所以,韓國瑜參選總統過程中,高雄同步上演罷韓、挺韓大遊行,雙方共集結約85萬人走上街頭表達訴求,挺韓方就像造勢活動,凍蒜聲此起彼落;罷韓陣營說「遊行終點就是罷韓起點」。再加上韓國瑜多生事端的個人特質助攻,讓自己及國民黨長遠下來的傷害難以估計,乃至於整場選戰蔡總統得票衝出817萬票,這可說是國民黨2020敗選的真正致命傷。

緊接著,以按照國內政壇慣例,舉凡敗選發生,主席必得下台、黨員必喊改革,隨之而來的再是上演大伙們熟悉的權鬥劇情,這樣的預估推演再合理不過了,對吧?

果不其然,針對韓國瑜慘敗局面,國民黨馬不停蹄的執行黨主席改選作業。在2月12日的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政見會上,江啟臣、郝龍斌二位參選人針鋒相對。首先,江、郝二位在兩岸論述方面,郝龍斌要捍衛「中華民國」;江啟臣則稱九二共識「有點舊了」。

其次,在黨內改革面向,江啟臣提五大訴求,要推動國民黨「重新設計」;郝龍斌則拋出六大政見,企圖徹底改造國民黨的黨內文化,競選過程中郝還被媒體揭露暗批江政見「都是空話」。

不過,對於韓國瑜面臨被霸免案,江、郝二位的觀點極為一致。江啟臣表示,幫韓國瑜度過難關是全黨共識,且絕對要全力以赴。郝龍斌認為,當務之急要幫助韓國瑜度過罷韓危機,韓有任何需要,國民黨都要做韓的後盾。事實上,當大喊改革的黨主席參選者都做出前列的主張時,基本上即可視為顯露出了矛盾論述!

大家可曾想過,假設江、郝二人皆表態支持的「反罷韓」是正確提議,那麼:

1.表示國民黨對韓的支持是一致的,自然就不會產生總統票數比(552.2萬 vs 817.0萬)與立委(含區域與原住民)票數比(576.2萬 vs 638.4萬)的極大差異?

2.承上,去年韓國瑜參選總統根本就不可能敗選,韓在高雄市的得票率也不會從2018年底的87%跳崖式降到2020年初的34.63%!

3.韓國瑜參選人參選總統過程曾否「未尊重國民黨中央、砲口未一致對外」呢?

4.既然沒有敗選、韓國瑜參選人亦無犯錯,吳敦義黨主席又何須下台?

5.挺韓是民意,難道罷韓就不是民意嗎?

如果上列問題的答案皆為肯定的,則表示:

1.中常會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解套決策正確。

2.前主席吳敦義領導輔選工作非常成功、沒有失敗。

試問,既為如此,國民黨又何需改選黨主席呢?

是以,國民黨掌權者應得帶著誠摯心意三顧茅廬為黨挽回吳敦義先生,再一次領導國民黨才是上上策!

反之,如果國民黨內的私心人士們,揮著的是改革大刀,心想的卻是貪於權勢,繼而直接或間接幫助「應被改革者」安然健在,則國民黨被人民拋下時代的列車也自然不足為奇了!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台灣官員拼反中 vs 台灣同胞拼返鄉?

【藍蝴蝶專欄】「反中親美」底蘊深厚,防疫病毒靠譜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