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台灣官員拼反中 vs 台灣同胞拼返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台灣官員拼反中 vs 台灣同胞拼返鄉?
【藍蝴蝶專欄】台灣官員拼反中 vs 台灣同胞拼返鄉?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武漢包機問題一直處於兩岸政府官員間的「反中」、「台獨」互摃拉鋸之下,至今仍卡卡喬不攏。

台灣方面,行政院長蘇貞昌高分貝喝斥責「中國武漢發生肺炎,害慘全世界」、「未來一律政府對政府磋商」、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更是落井下石的大喊「國籍沒選台灣,現在自行承擔」。

大陸方面,國台辦以眼還眼的怒回「民進黨一再藉故拖延」、「政治操弄變本加厲」、「造謠掩蓋真相」、「台獨比病毒更毒」。

兩岸官員你來我往的刀光劍影,氣氛很是火熱刺激,就像金庸小說的光明頂大戰翻版。

而被台灣官員「放生」意味濃厚之數十名即將開學的學童,紛紛寫信向蔡英文總統「求救」。信件內容寫道「媽媽說蔡總統說我們可以回去,我們才能回家」、「我要回家,我要上學」、「很想念台灣的阿公、阿嬤、爸爸」…等等,無不希望早日返台、落地心安的急切心境。

無法否認,一場「新冠肺炎」抗疫挑戰,使得各國領導者帶領人民穿越時區、再一次認識國際情勢,也改變某些族群原本的生活模式。

蔡英文在2020贏得勝選後接受英國媒體BBC專訪時提及「我們稱自己是中華民國台灣」,此論述遭批改國號。隨後,總統府立即發出聲明回擊,前總統馬英九也曾稱我國是中國民國台灣,批評「只有顏色,沒有是非的誣陷應適可而止」。

筆者極為贊同總統府終於邁出破解意識型態、政治正確的第一步,公開提出批評「只有顏色,沒有是非的誣陷應適可而止」的態度;但筆者並不完全同意「我們稱自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概念。

以內需「對抗新冠肺炎」及外需「台灣撒僑」為例。從行政院、陸委會及疫情指揮中心,物資供應及包機撤僑政策一再轉彎,著實給外界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精彩有趣解讀。

在內需「對抗新冠肺炎」方面,台灣官員公開宣傳口罩數量充足、健康狀況良好的人不必戴口罩、成人口罩七天限購兩片、兒童口罩七天限購四片、口罩實名制相當成功、有政府請安心…云云。這種自吹自擂、粉飾太平的行為就是一種欠缺自信的典型表現,可惜打自民進黨執政的那天至今從未消停。

在外需「台灣撤僑」方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率先宣布,考量「人道精神」並兼顧人員防疫管理,將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資格符合「未成年」、「在中國親人無能力照顧」及「父母皆在台者」,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回國。

令人傻眼的是,次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宣布,撤回陸委會陳明通所宣布所有相關陸配子女回臺入境政策。陳時中強調陸配的孩子出生時可以選擇國籍,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台灣,現在應該要自己做安排與承擔。換言之,目前陸配子女如果不具有我國國籍,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者,『不得』入境!

我們從不諱言,兩岸政府在新冠肺炎「台灣撒僑」事件上的合作本意是有的;但我們認為都犯不著為了宣傳各政黨的「反中」、「反獨」意識,而摧殘了兩岸人民的「人道精神」。

筆者認為,兩岸官員們應回歸到政治根本宗旨,「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人民只要免除對生活(包含『被放生』)的恐懼,自然會心向政府。亦言之,現階段兩岸政府「台灣撤僑」工作處於「異中求同」的過程。

那麼,在兩岸政府中間是否有求同的基礎呢?有的,那就是兩岸絕大多數人民,都受著「新冠肺炎」所造成的災難和痛苦。彼此可從降低「新冠肺炎」所造成的風險災難中,從完善「台灣撤僑」工作做起,尋找共同的合作基礎;如此就很容易建立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猜疑和仇視、互相排異和對立。

以稱台灣為「珍貴的友人」的日本為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之時,日本舉國上下對大陸釋出溫暖的援手,首相安倍晉三更在政黨內領頭發起賑災募款。

其次,「日本撤僑」工作進度是已連派五架撤僑專機從中國湖北省接回該國人,其中包含僑民及他們的配偶。只不過,中國大陸政府此前並未同意「中國籍配偶」出境,但日本政府出於「人道主義」觀點,多次與中國大陸政府協商「請求放行」,最終成功允許「中國籍配偶」搭乘返日專機。(第四架載回198人,日本人、77名中國人、2名台灣人;第5架載回65人,其中29名中國人)

第三,日本官方針對「武漢肺炎」的相關處理方式與方針被認定為「指定感染症」,患者不分國籍、簽證種類,日本政府都能強制其住院治療,相關費用會以公費支出。

日本政府這三項措施著實讓世界各國紛紛給予好評。

面對「新冠肺炎」大多數國家都有很強烈的共同願望,那就是放棄心中的仇恨,齊心合力分享交流醫療公衛科技,務求迅速控制疫情,同時趕上落後的經濟步伐,重返世界發展跑道。

反觀,台灣蔡政府在短短十三個小時內的「台灣撤僑」政策接續轉彎,雖然政策轉彎對台灣人民來說是極正常的模式,但國內817萬選票給予民進黨再一次的執政機會,台灣人民被從「新冠肺炎」爆發後,被政府牽引一路從「口罩之亂」走到「反中」、「台胞回不了家」的尷尬,行政院、陸委會與疫情指中心的矛盾,民進黨施政曲線何以如此狼狽不堪呢?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有人或許認為自吹自擂、收購網軍媒體、倡導議題(反中、台獨)帶風向,可以掩飾資源分配不足及涉外溝通能力不足之缺失?

事實上,不論任何政黨,執政權在手已是最好的主場優勢,只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顧好,讓他們免於恐懼,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生活無虞,推己及人,那麼幅美好的執政藍圖將永遠刻劃在人民心中。

大人們,讓我們的孩子回家吧!

照片來源:Pxher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反中親美」底蘊深厚,防疫病毒靠譜嗎?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欠中華民國外交官一個公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