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出現大量「紅姬緣椿象」 市府建設局強調無害別驚慌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出現大量「紅姬緣椿象」 市府建設局強調無害別驚慌
台中出現大量「紅姬緣椿象」 市府建設局強調無害別驚慌

台中出現大量「紅姬緣椿象」 市府建設局強調無害別驚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發現台灣欒樹附近最近聚集紅色鮮豔昆蟲,民眾擔憂危害環境向市府反映,市府建設局前往查證,發現該昆蟲為「紅姬緣椿象」,與害蟲「荔枝椿象」不同,紅姬緣椿象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無攻擊性,不會使人受傷,呼籲民眾見到時別驚慌,不宜噴藥撲殺。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易被誤認為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其實兩者外觀差異明顯,紅姬緣椿象的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有小盾板,周圍顯示黑色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也呈現黑色;而荔枝椿象的蟲體為橙紅色,另有如長方形撲克牌般的灰色外框。

台中出現大量「紅姬緣椿象」 市府建設局強調無害別驚慌 11

陳大田說明,紅姬緣椿象出現於初春回暖時,無攻擊性,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對樹木也無害,生命週期僅約3週,大量群聚為期不長,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在生態平衡中扮演一定角色;若民眾在家中或車輛上發現,建議清除即可,無須使用藥物撲殺。與姬緣椿象形體類似的荔枝椿象,則是外來入侵物種,常吸食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經濟作物,導致落花、落果及嫩枝枯萎影響收成,皮膚被其分泌液噴到,更會造成發炎或過敏。

陳大田說,建設局已配合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於1月16日至2月中旬推動的「中彰投雲區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計畫,在非農業地區的公園、綠地、行道樹加強6米以下疏枝修剪,並聯繫各區公所推動區域防治,減少荔枝椿象產卵及棲息處所,降低環境危害。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民團體到台中市府前抗議限制參與國土審議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台中祭出三大紓困措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