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疫苗卡關 誰之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疫苗卡關 誰之過?
【蔣里專欄】疫苗卡關 誰之過?

蔣里/資深媒體人

〞民進黨政府說疫苗是戰略物資,必須支持國產疫苗研發…這絕對沒問題,但不開玩笑,眼下台灣再搶不到疫苗,就是國安問題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19日提升疫情第3級警戒起,確診數、死亡數、專責病床數已成為指揮官陳時中「校正回歸」的夢靨,關鍵疫苗什麼時候來?蘇貞昌、陳時中全在狀況外,連疫苗專機起飛了也不知道……〞

藥證,世間多少之惡假汝之名而行!

台灣3批AZ疫苗、1批莫德納疫苗約到貨88萬劑,程序上都是疾管署根據《藥事法》第48-2條向食藥署,以「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之需要」為由申請專案核准,即是所謂的「緊急授權(EUA)」,有了藥證才能在台灣施打疫苗。

然而,引起人民怒火的是陳時中針對地方政府、NGO申請疫苗藥證卻百般刁難,也不知哪冒出來一個《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專案輸入流程》8項要件,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十萬火急提出德國原廠BNT疫苗申請進口,指揮官陳時中6月3日記者會上冷回「沒有原廠授權書」,此舉提油救火,台灣人民沒有最火,只有更火。

如果真如政府說防疫視同作戰,民間大力捐輸買軍火支援前線,指揮官回以「沒有原廠授權書」,試問,這種態度該當何罪?

德國BNT疫苗進不來,無論是涉及大中華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集團卡脖子,或是中國大陸「一中」主權蠻橫扯後腿,緊急授權的藥證發不發,審核權力都在台灣政府自己手上,覺得不舒服、沒尊嚴,不想發這張BNT藥證可以說清楚、講明白,別浪費時間害郭董白忙一場。同時也要還林全一個公道,東洋當初超前部署BNT疫苗採購破局時,放話東洋炒股票的人,該回頭看看一年半以來高端股票漲十倍了,政府查是不查?衛福部預採購沒有雙標嗎?

那麼避開中國干擾總可以吧,指揮中心跟英國AZ、美國莫德納緊急授權的藥證執行進度,AZ三批計72萬劑、莫德納15萬劑,對比台灣人口數2300萬人僅是杯水車薪,跟政府大半年來信誓旦旦喊買了3000萬劑、動輒幾百萬劑疫苗天差地遠。根據莫德納藥廠官方網站2月10日公告,早已達成賣給台灣政府505萬劑疫苗,直到5月28日15萬劑從盧森堡上飛機,陳時中還狀況外說他也不知道!

政府真有像護航高端股票般的積極嗎?我們駐外代表們忙著花錢幫邦交國買疫苗,有心急幫台灣人民買疫苗嗎?如果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撂下重話「萊豬吃了,軍火也買了,美國一劑疫苗也沒給」,莫德納這15萬劑疫苗會火速送來台灣嗎?明明執政黨有苦勞,卻是柯P幫老百姓出一口怨氣硬槓中央,民進黨疫苗這檔事機關算盡,疫苗進不來,無論怎麼算都是輸。

當南韓總統文在寅喬出南韓軍人55萬劑疫苗由美國負責,我們小英總統卻在擔心高端疫苗跌停板,開記者會掛保證官員沒炒股。最近美國時代雜誌Time送給台灣阿中部長「防疫吹牛皮」5個字,不知道讓自信滿滿「全世界跟不上台灣腳步」的陳時中作何感想?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