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小英轉大人!怒火燒向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小英轉大人!怒火燒向誰?
【蔣里專欄】小英轉大人!怒火燒向誰?

蔣里/資深媒體人

總統蔡英文上一次為了身邊親信發火,大概是去年8月3日宣示黨內反貪,撂下重話「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當時有位英系立委捲入SOGO李恆隆收賄案。當然,嫡系人馬涉入利益糾葛致社會觀感不佳絕非個案,然而,小英罕見動怒,顯見不想再忍了。這回再說「家裡不是沒有大人,我就是大人」,不怒而威指向誰?

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涉嫌販毒和詐欺,正當民進黨為此搞得焦頭爛額之際,黨主席蔡英文5月7日召集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開會,除要求落實「排黑條款」外,還說「家裡不是沒有大人,我就是大人」。一眾民進黨人恍然大悟,還以為「家裡沒大人」「大小姐罩不住」,霎時冷冽空氣凝結。

蔡英文十多年前初入政壇被政治圈暱稱政壇白玫瑰,原因不外乎是形象清新之故。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被阿扁總統拔擢為陸委會主委,2004年9月7日加入民進黨成為不分區立委,此後官運亨通官拜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民進黨失去執政權,之後蔡英文不是擔任黨主席、就是總統候選人及總統,只有2012~2014年短暫空窗,不過也是沉潛為參選總統做準備,梳理這段從政脈絡,天時、地利、人和,蔡英文可以說是民進黨振衰起敝、權力最大、掌權最久的靈魂人物。

前述「趙家之亂」,背後靠山扯上有管訓黑底的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黃承國一路相挺小英,扶搖直上晉升總統府國策顧問;即之,後蔡英文時代,小英之友會轉型「2050基金會」,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的黃承國也是關鍵操盤手。

黃承國早期發跡江湖天道盟文山會遭批評,他不以為忤、力爭上游,合縱連橫黨內派系,輔佐小英上位有功,是台灣人難得一見的勵志故事。可小英大人啊,如果說今天民進黨還有「排黑」不掉的問題,類似「趙家之亂」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繼續為禍江湖,誰應負起最大的責任?

圖片提供:蔡英文臉書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里專欄】漢光演習打航母?

【蔣里專欄】民進黨的囚鳥大合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