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徵召吳怡農參選不行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徵召吳怡農參選不行嗎?
【蔣里專欄】徵召吳怡農參選不行嗎?

蔣里/資深媒體人

民進黨對於艱困選區的策略一向富有彈性,從十多年前黨中央在台北市推出「雷雨奇兵」,即使初生之犢爭議十足,黨中央讓年輕人戴上鋼盔衝前線,就看得出魄力、膽識與爆發力,當年雷雨奇兵之一就是現任立法委員高嘉瑜。面對即將來臨的2022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若非吳怡農莫屬,徵召他就行了,何必執意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呢?

翻開民進黨選舉史,台北市長選舉不必然與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掛勾,最近幾任主委陳正德、黃承國、莊瑞雄、黃慶林……都不曾參選台北市長,連國民黨的政治生態也不曾出現過。那麼這次何以把吳怡農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上升到有利於布局台北市長選舉呢?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延宕多月,因王孝維、薛凌互相扒糞傷害黨的形象而破天荒被黨中央喊停,於今重啟主委選舉,改由前市議員顏聖冠、以及入黨不足兩年的吳怡農披掛上陣。這場選舉再度引發輿論爭議的是吳怡農的參選資格。

在吳怡農背後出力甚多的是國策顧問黃承國,黃承國做了兩屆市黨部主委後靠向當權派英派,掌握台北市黨員票逾半,一度與綠色友誼連線薛凌家族號稱兩大人頭黨員大戶。從小出生在新潮流家庭長大的吳怡農,有個知名的二伯、新系大老吳乃仁,又獲得小英賞識,可謂最吸睛的政治新貴,能否更上一層樓參選台北市長,就看新系、英派能否合力抬轎爭取台北市黨部主委的有利位置。

為此,去年底12月23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隱藏版的「吳怡農條款」,修改「黨職人員選舉辦法」第九條第一項,「黨主席及縣市、直屬特種黨部主委選舉,如有重大情事,經中執會同意,不受入黨期限限制」。

然而在2021年1月8日參選登記截止前的中執會上,竟然無人提案變更這次主委資格限制,讓入黨年齡不足兩年的吳怡農取得參選資格,顯然黨中央擺了吳怡農一道。對於參選者顏聖冠、吳怡農之爭,無異於埋下黨內分裂的不定時炸彈。

事實上,黨中央對於艱困選區本來就有例外策略,2018年雙北市長就是不辦初選民調,民進黨選對會提議新北市長選舉徵召賴清德、游錫堃參選,最後蔡英文、陳菊「登壇拜將」請出蘇貞昌出征,台北市徵召執意參選的立委姚文智出戰,都是最後由蔡英文拍板定案,破例拔擢不過雙雙惜敗。

總之,黨中央一味地幫吳怡農開綠燈,既無前例可循,又造成黨內分裂危機,士氣先挫,不可不慎!回頭想想當年雷雨奇兵的氣魄,直接徵召吳怡農不行嗎?

圖片提供:吳怡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里專欄】吳怡農下一步 宜三思!

【蔣里專欄】被糟蹋的《中華民國憲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