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法急急律令 防疫破口指向何方?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立法急急律令 防疫破口指向何方?
中國立法急急律令 防疫破口指向何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台北報導

萬事莫如防疫急,眼前中共中央正面臨一場武漢肺炎病毒大戰!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議上特別提到「加速推動生物安全立法,並將生物安全納入國安體系」,這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在公開講話中提到「生物安全」引起各界關注。巧合的是,中國科技部隨即出台《關於加強新冠病毒高等級病毒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指導意見》,強調「加強病毒管理」確保生物安全,弦外之音是讓人聯想到此刻武漢肺炎病毒掀起滔天烽火之際,疑與國際社會指涉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有關的真相呼之欲出。

依據中國立法程序,習近平指示「加速推動生物安全立法」,應當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接續著手立法,草擬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議案,原本即將召開的「兩會」得以最快速度制定並表決通過,不過礙於疫情嚴峻,「兩會」是否推遲召開,人大常委會2月24日才會做出決定,北京唯恐「兩會」期間數以千計的官員、代表湧入北京,可能增加肺炎的感染風險。一旦「兩會」延期召開,難免予人管控疫情存在法律空窗期疑惑,主管機關的中國科技部適時出台相關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指導意見,即可立即督導、究責,再中共治理體制下類似的《指導意見》已具有法律效力,立法程序不過是補足程序上的完備而已。

武漢肺炎病毒肆虐中國,任何人都了解絕非只是禁吃野味這般簡單思維,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銜習近平之命赴武漢實地踏勘,連夜緊急返京覆命,絕不可能只談疫情如何如何,更重要的關鍵是如此強大的病毒來源、傳染途徑,來龍去脈是怎麼發生的,如果習近平明白武漢肺炎的來龍去脈並掌握疫情全局,直接導向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的破口,那麼究責武漢病毒研究所是遲早的事情。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劍客、十八元老、四天王、雙龍頭 游蘇攜手傳承典範

大數據 小程式 無人機 機器人 科技加持防疫更給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