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成案有撇步 檢舉獎勵專區教你如何領獎金 - 匯流新聞網

LIFE

檢舉成案有撇步 檢舉獎勵專區教你如何領獎金
檢舉成案有撇步 檢舉獎勵專區教你如何領獎金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有人放棄穩定收入,把檢舉當成職業甚至成為達人,想成為隱身鏡頭後面的檢舉達人其實是有撇步的。台北市環保局為了使民眾檢舉能順利成案,已將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等資料設立網頁專區,以圖示範例說明。

為考量稽查人力有限,台北市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第67條規定,訂有「台北市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環保局說明,獎金發放的項目,是依據違規行為對環境影響程度及舉證難易度,區分為實收罰鍰金額的30%至90%。

例如檢舉車輛在行進間亂丟煙蒂及亂吐檳榔汁、渣發給實收罰緩30%獎金;而遛狗糞便未隨手清理及塗鴉行為,因舉證不易,但卻為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較為厭惡及立即有感的環境問題,所以獎勵金比例就高達90%。

環保局表示,要領取檢舉獎金,檢舉需檢附包括違規行為人、事實狀態、發生時間及明確地點等的照片、錄影或其他具體資料,並應在發現違規行為起七日內,以真實姓名、聯絡電話及地址提出檢舉等,這些資料除是為了後續獎金的發放外,更是要查獲污染者的重要證據。

目前網路發達,3C錄影或攝影商品解析度越來越高,民眾行車紀錄器也提升了民眾檢舉案件的證據力,包括要拍到車牌、丟棄垃圾或菸蒂動作、垃圾或菸蒂落地的畫面,如果檢舉方便又有獎金可拿,民眾也樂於加入檢舉行列。

環保局指出,檢舉獎勵專區除了放置獎勵辦法相關規定及需要的檔案讓民眾瀏覽下載外,也提供包含利用網路或是以郵寄及親送的檢舉步驟,用圖示範例,搭配文字說明,在專區中按步教學,讓民眾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如何進行檢舉,加快作業速度,節省時間,此外,對於一些檢舉人易產生疑問的部分,也彙編成問與答,有興趣的民眾可環保局網站的廢清法檢舉獎勵專區內瀏覽。

環保局再次提醒,檢舉人因無稽查人員的取締執法權力,並未授權檢舉時要求違規行為人配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

照片來源:台北市環境保護局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降稅近7千萬 北市稅捐處協助抗疫度難關

全民撕小廣告 新北邀民眾扮演小廣告偵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