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登山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有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大坑登山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有解
台中大坑登山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有解

台中大坑登山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有解 9

台中大坑登山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有解 11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大坑6至10號登山步道,每天都有大批民眾上下,步道旁主要為農民種植之荔枝及龍眼樹等果樹,偶有民眾因不小心觸摸果樹而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中市風景區管理所除每日派員巡查步道及於步道附近設立告示牌外,今年更採生物防治施放8萬顆平腹小蜂卵粒,民眾可更安心造訪大坑登山步道。

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是於今年3月25日於大坑9、9-1及10號施放4萬隻平腹小蜂生物防治卵卡,再於4月8日於6、7及8號步道陸續施放4萬隻卵卡,共計施放8萬顆平腹小蜂卵粒。

市府觀旅局長林筱淇說,市風景區管理所轄管之大坑登山步道,其中6、7、8、9、9-1及10號等6條步道,因山區種植荔枝及龍眼,為荔枝椿象經常出沒區域,針對這些步道,考量登山民眾甚多,且由於生態豐富,不適合噴灑化學藥物,故採生物防治方式,其原理是利用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進行防治,雌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出荔枝椿象幼蟲,之後從荔枝椿象卵內羽化的平腹小蜂,又於荔枝及龍眼樹上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進而達到生物防治效果。

林筱淇表示,去年風管所首度以改裝吸塵器吸除步道扶手的荔枝椿象,成效極佳,而零污染的清除方式也頗受遊客讚許,同時獲其他機關前來取經詢問,今年吸塵器已備妥,會再視大坑步道荔枝椿象出現情形適度出動,生物及物理防治雙管齊下。

林筱淇提醒,平腹小蜂是一種無攻擊性的寄生蜂,請登山遊客不要破壞掛在步道果樹旁的卵卡,若誤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等不舒服情形,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另因正值新冠病毒流行期,大坑登山步道為戶外開放空間,民眾可到大坑步道爬山強化自身健康免疫力。為配合防疫,民眾登山應保持1公尺以上社交距離、勤洗手、減少觸碰眼口鼻,安心享受大坑自然優美景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樂成宮今年媽祖遶境延期捐500萬防疫經費

台中身心障礙證明效期自動延長到10月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