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其實沒那麼難 驗收雙語教育成果 柯文哲:希望好還要更好 - 匯流新聞網

LIFE

英語其實沒那麼難 驗收雙語教育成果 柯文哲:希望好還要更好
英語其實沒那麼難  驗收雙語教育成果 柯文哲:希望好還要更好

▲(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上午,出席教育局舉辦的「台北市自編中年級雙語實驗課程教材暨國中雙語教學停課不停學發表會」,柯文哲高度肯定教育局這幾年來的努力,能不斷創新往前,拿下許多國內外評比的第一名,但他希望好還要更好,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台北市教育局創全國之先,與台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成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透過跨系所、跨處室之整合方式,與校內各專業團隊合作,台北市雙語課程實驗學校教師之教學,主要採用「語言與學科內容統整教學」(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簡稱CLIL)的模式,並對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各領域「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一方面鼓勵教師從較彈性的課程著手進行全英語授課,一方面減輕學生及教師的負擔,確保學生領域學習及學習動機不會受到影響。

另外,109學年度北市國中將由現在的1所雙語實驗國中增加為8所,目前8校均緊鑼密準備中,並已陸續完成各藝能領域之自編教材,本次因應疫情可能會面臨的遠距教學需求,特規劃「國中雙語線上教學」演示。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從106年學年度開始推動雙語教育,從2個學校、6個學校、13個學校,到今年9月開學預計到28個學校,大概可以做到每個行政區至少有一所雙語實驗學校。他說,幾次民調結果,學生、家長和老師對雙語教育政策的滿意度都蠻高的,最近的一次在今年2月所做的民調,高達9成4的家長贊成持續推動雙語教育,7成4的學生認為自己的英文有進步,9成的雙語老師都認為雙語教育能增加學生學習和興趣。

推動雙語教育有二個瓶頸,一個是教材,一個是師資,柯文哲指出,為解決這個問題,北市府跟台北市立大學的師資培育中心成立一個全英語的教學研究中心,開始編教材,108年編了3冊的學生教材,當然也要相對應的編教師教材,所以109年大概是(編)28冊、48冊,然後78冊,台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所成立的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會努力解決師資和教材兩大瓶頸。

柯文哲強調,未來的時間除了師資培育以外,整個教材還是採用語言與學科內容的統整教學,以全英語的授課方式教學。這種會改變國家重大政策的工作,新加坡雙語教育是可以做為借鏡的,而且新加坡為什麼花了28年,因為剛好就是一代人的時間。

柯文哲說,目前在防疫期間,也在測試北市府智慧教育的產物-酷客雲,透過線上進行遠距教學,等會誠正國中會以防疫攻略來作為課程的主題,在課堂中來了解武漢肺炎,也結合平板來查閱資料。他說教育局都沒做什麼廣告,卻在技職教育、實驗教育、智慧教育、雙語教育等領域都可以拿下許多國內外評比的第一名,他希望好還要更好,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P生氣了! 推文山一二分局合併被擋 怒卡全國警察人事案

外送幫你把關 北市邀10家外送平台 率先進行系統客服總體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