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等機殼改造魔術師 進駐新北自造者空間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世界第一等機殼改造魔術師 進駐新北自造者空間
世界第一等機殼改造魔術師 進駐新北自造者空間
▲108年王育任的世界冠軍得獎作品利用環氧樹脂解決木製水槽防水問題,得到評審一致青睞。(照/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世界第一等機殼改造魔術師 進駐新北自造者空間 9

▲王育任注重任何一個環節,圖為他組合測量後的機殼。(照/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在我的人生中,沒有疆界,只有不斷的跨界」,這是108年獲選機殼改造世界冠軍王育任的座右銘。與眾多年輕人雷同,王育任自學校畢業從事服裝設計與批發工作,與所學完全不同,直到106年他改造第一台電腦機殼並獲得國外廠家注意,開啟全新的方向,爾後不但榮獲世界大賽冠軍,更獲Intel大廠訂單。

王育任是一方水團隊的成員,在107年進駐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所轄之「新北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內,和其他進駐團體一起創作。王育任說,「我從小就愛木做及金工,但都從網站上自學,而在自造者空間,我隨時可以向旁邊的團隊學習,讓我從理論到實做!」,而這些互相的激盪,也讓他跳脫傳統的框架,成就他在機殼改裝上的創作。

自造者空間提供創作者交流的平臺及工作坊課程,造就了王育任榮獲世界冠軍的致勝關鍵因素。設計初期他將木製工藝融合入生硬的水冷電腦機殼中,但木製水槽的防水是個大問題,汽車烤漆的精油無法達到百分百的防水,用盡方法的他想起課程中曾經介紹過「環氧樹脂」,具有人造玻璃的硬度、透明及超高的防水效能,經過嘗試及灌注、洗模、切割等繁複的工序,他將環氧樹脂面漆做到只有1釐米的厚度,與木箱完全貼合,讓他的作品在世界機殼改裝大賽奪冠,更為自己得到世界級客戶如Intel、AMD的訂單。

世界第一等機殼改造魔術師 進駐新北自造者空間 11

▲王育任使用各式素材賦與機殼不同的生命。(照/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這兩年,他更嘗試將皮革、金屬等元素加入設計的作品當中,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創造以客家花布或臺灣紋石所改造的機殼。此外,王育任認為在自造者空間,得到很多資源,希望自己不只是一個Taker,更是一個Giver,所以他期許自己透過舉辦講座、工作坊或在YouTube教學,與民眾分享個人的創作及理念,鼓勵許多有想法及創意的民眾來甄選進入自造者空間。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為推廣自造者精神,新北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除提供自造者進駐創作及民眾預約免費使用機具外,也會舉辦自造者課程及工作坊供民眾體驗參與。此外每年的11月底前辦理一場成果發表會,希望透過在空間展示體驗工作坊作品、自造者課程、進駐自造者作品及空間使用相關成果,讓民眾看見進駐團隊的工作成果,也讓共多民眾可看見數位自造的成果,開展創意與想像,引發更多人願意投入嘗試。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 鼠年跳港祈好運

北市全民防疫不鬆懈 警察防疫不打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