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質疑啤酒廠土地改北科大用地必要性  監委啟動調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質疑啤酒廠土地改北科大用地必要性  監委啟動調查

照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菸酒公司以「產業活保存」為基礎,計畫將建國啤酒廠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但台北科技大學爭取下,中央主導要變更建國啤酒廠土地為「大學用地」,遭民眾質疑必要性與正當性;對此,監察委員范巽綠、施錦芳和蕭自佑自動調查。

台灣菸酒公司所屬建國啤酒廠位於台北市中心精華地段,建廠已逾百年,迄今仍持續生產啤酒,部分建物經台北市政府於200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以及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灣菸酒公司以「產業活保存」為基礎,計畫將建國啤酒廠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於2017年提出「變更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4小段79、234-1地號土地(台北啤酒工場)工業區為特定專用區、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並經台北市政府、內政部二級審議通過在案。

只是在台北科技大學不斷爭取下,將建國啤酒廠使用分區變更後的回饋用地撥予該校使用的聲浪逐漸變大。2023年,拍板改由中央主導,逕為「變更臺北市中山區都市計畫(配合台北啤酒工場保存與活化使用)工業區為大學用地及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

建國啤酒廠回饋用地改為大學用地一事,引發在地民眾強烈不滿,認為恐將嚴重傷害古蹟及影響產業活保存計劃。有民眾更發起「還我啤酒文化園區」運動,並質疑台北科技大學爭取變更啤酒廠土地為大學用地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范巽綠、施錦芳和蕭自佑表示,台北市為全國首都,有鑒於土地資源有限,土地使用應著重整體規劃與通盤檢討,讓土地發揮更有效的利用,以促進社會發展與全民福祉;此外,2023年全台人口出生數僅13.5萬人,面臨少子化趨勢,位於北市精華蛋黃區的北科大,其土地使用是否仍然不足?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解決校地需求問題?再者,變更過程有無符合都市計畫法第27條所謂的「重大急迫性」?因此監委認為有深入瞭解的必要,所以申請立案自動調查。

照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NET爭議大!謝國樑控林右昌市府不登記產權  國民黨批蕭美琴急護航

東岸商場爭議NET道歉  基隆市府表達肯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