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專題2-2】吸納執政者高牆對立面人民力量 就成政黨茁壯養分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陳椒華專題2-2】吸納執政者高牆對立面人民力量 就成政黨茁壯養分

照片來源:陳椒華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過去年輕人從威權時期絕對服從黨國,經歷同情黨外、支持民進黨、發生太陽花學運,到時代力量崛起,但是今年選舉,時力跟基進立院卻掛0。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分析各個變化階段的原因,並表示執政傲慢必引發群眾運動,若能吸納站高牆對立面的人民力量,就成政黨茁壯養分,反之若無法有力監督全面執政者就會被放棄。

陳椒華表示,台灣社會運動、學生運動,自1950年代,甚至更早日本統治時期,一路到現在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當執政者全面執政,卻無法有效回應社會訴求、解決人民經濟生活痛苦時,會發生大規模的抗爭行動,而參與者主要是年輕學子。

1950年代國民黨政權流亡來台,自詡為統治台灣的唯一合法政權,帶來大批軍隊和人民導致突然間人口劇增,也讓台灣社會承受龐大壓力。而從日本統治時期就已經開始的台灣民主活動,自此開始有部分非國民黨籍人士投身政治活動,開啟黨外運動,一直到1979年發生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雖曾一度停頓,但當時的許多政治受難者的家屬挺身而出,高票當選立法委員或國大代表,許多參與美麗島大審的辯護律師也紛紛參與政治及選舉,此階段黨外運動正往組織政黨的方向進行轉變,爾後成立民進黨。

1990年野百合運動是台灣在國民黨統治下首次大規模學生運動,訴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在時任總統李登輝承諾下,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終結「萬年國會」,是台灣民主化的一大進程,而當時許多主導及參與野百合運動的學生,後來也成為民進黨重要成員。

馬英九執政時期發生「反媒體壟斷運動」及「太陽花運動」,也因為國民黨全面執政,無法有效回應社會訴求,一再展現全面執政傲慢下,引發的抗爭運動。當時各種小規模環保運動、反核運動、反迫遷運動四處開花,馬執政8年期間,社會運動四起,也間接促成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綠黨等小政黨興起。

陳椒華繼續分析,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期是民進黨首次中央執政,同時屬於朝小野大的階段,在沒全面執政下,自然沒有太具規模的社會運動。但在總統蔡英文執政這8年,民進黨全面執政,也同樣發生執政傲慢,房價及物價飆漲、土地不正義、黨政黑手介入媒體等問題叢生。然而沒有太具規模的社會運動發生,主因來自於過去民進黨就是社會運動起家,非常熟稔操作運作,但是這並不代表社會上反對聲浪不存在。相反地,在沒有社會運動可以宣洩反對聲浪的同時,台灣民眾黨的成立,某層面開始吸納這些監督執政黨的聲音及力量,成為一個被年輕世代寄望的政黨。

陳椒華強調,全面執政、執政者傲慢必然引發群眾運動,而群眾運動又是社會改革主要力道,是站在高牆對立面的雞蛋,緩慢溫柔而堅定。也因此在每個階段,能夠吸納這些站在高牆對立面的人民的力量,就成為政黨茁壯的養分,反之若無法有力監督全面執政者就會被放棄,這無論是過去的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或現在的台灣民眾黨,都沒有例外。

照片來源:陳椒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椒華2-1】回歸民間繼續監督施政 關心金融土地環保勞工議題

救國團組團攜手跨黨派青年議員 赴日拜會自民黨政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