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專題2-1】回歸民間繼續監督施政 關心金融土地環保勞工議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陳椒華專題2-1】回歸民間繼續監督施政 關心金融土地環保勞工議題

照片來源:陳椒華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卸任不分區立法委員的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陳椒華,離開立院的動向,是許多網友、支持者所關心的,不少粉絲留言表示:「台灣還需要您」、「與黃國昌一起救國家」、「當環境部長」。會這麼受愛戴,是因為她對環保議題十分關注之外,在立院期間監督施政,也揪出許多弊案,發言次數更是立院第一名,問政表現備受好評,受到不同黨派的立委們的尊重、讚譽有加。立法院記者聯誼會2023底公布第10屆立委「立委問政評鑑」,最終由陳椒華拿下第一。

離開立院之後,將如何繼續保有監督力量,怎麼進行?陳椒華表示,過去4年擔任立委,進入到政治場域當中,在立法院直接面對行政部門」進行監督的經驗是相當可貴的,與過去在民間團體的施力方式不同。而這些第一線面對行政部門,所得到政策擬定過程、法規範如何形成等經歷,都是她未來回歸民間,以公民身分繼續監督政府施政的養分。

陳椒華提到,會回學校教書,在江南藥理大學教食品系,與食品微生物相關,還有一年多就屆齡退休,回學校的同時,還是會繼續關心環保等議題。但接下來要如何保持有效的監督力道,目前她正在思考及規劃用一個監督平台的概念,將過去合作的NGO組織納入,在農曆年後應該會有一個完整的作法可以對外說明。 

她說除了教書之外,會成立聯盟形式的監督團隊,主要團隊在台中,這幾年比較有互動的環團朋友加入的比較多,離開立院後有些議題還繼續在追,所以除了監督施政、環團關心的問題之外,土地正義、環境正義這一類也會比較多。另外,金融的部分之前有一些自救會,還有工會勞工議題等,也可以跟他們協力。

當被問到時力政黨票四年來少這麼多?政治環境是否不利小黨生存?陳椒華分析,小黨經營不容易,但在台灣的選民結構當中,確實有一群非藍非綠的獨立思考選民,是作為第三勢力的小黨要去設法爭取的。而這些選民會厭惡藍綠,主要也是他們過去經歷藍綠完全執政的時代,了解藍綠完全執政造成的不良後遺症及貪瀆。因此,選民們期盼的是一個能真正監督執政黨的第三勢力。然而,如果小黨變成只是競逐誰是第三勢力代表,而削弱對執政黨監督力道的話,只會讓這些選民不願意支持,她認為是這次選舉最大的問題。

在陳椒華理想中的台灣政黨政治,最好是一個多黨競爭又聯合的狀況,如果只是兩黨輪替,例如現在的國民黨和民進黨,那只會讓兩極對抗、意識形態衝突越烈,導致選舉最後變成不是在討論如何讓國家變更好,而陷在抗中保台的爭執當中,並非國人之福。

關於過年要做什麼?陳椒華說她是瑞芳人,跟先生搬去台南,大約30歲搬過去,在台南住已經超過30年,身為職業婦女沒有想到過年安排特別的事,應該跟大家一樣,過年忙打掃、準備吃的。她坦言,依照過去經驗,過年有時候也很忙,例如還在忙自救會的東西。

照片來源:陳椒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椒華2-2】吸納執政者高牆對立面人民力量 就成政黨茁壯養分

救國團組團攜手跨黨派青年議員 赴日拜會自民黨政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