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可以北市做不到?洪婉臻籲蔣萬安開放敬老卡折抵就醫掛號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別人可以北市做不到?洪婉臻籲蔣萬安開放敬老卡折抵就醫掛號費

照片來源: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今(20)日批評,為何別人可以,北市做不到?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開放敬老卡折抵就醫掛號費。她指出,台北市敬老卡推動至今超過20年,使用率始終慘不忍睹,今年7月持有敬老卡人數達47萬8050人,但每月都有三成以上長者完全未使用敬老卡、能將點數都用完的只占全部人數0.04 %,而這樣的狀況已持續多年。

洪婉臻質疑,蔣市府敬老很會說,但做事沒半步,目前各縣市都推出敬老卡使用多元方案,但台北市依然故步自封我行我素,堅持將敬老點數框架在使用率不高的交通與場館上,也不願開放其他用途,地方長者抱怨連連。她建議,其實可以參考其他縣市用在醫療掛號、農會消費上,這對老人家來說才會是更實際的用途。

她指出,北市敬老卡使用情況,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以一個推行20年的政策,使用的長者人數高達八成五都是只用「1-50點」,也就是每個月頂多只用50元,實在是非常不及格。洪婉臻指出,柯市府在104年刪除「重陽敬老禮金」,之後增加兩倍敬老卡預算表示要來提高敬老卡使用率,但以當時持卡人數43萬人中,就有13萬人高達三分之一的長者完全沒使用,難怪長者反諷抱怨前市長柯文哲好意思說「敬老卡每個月有480元,一年就等於有5760元,比重陽敬老金1500還多」。洪婉臻也指出,蔣市府 113年度施政計畫中提到要「敬老卡使用擴大,鼓勵長輩外出」,但翻遍全書施政重點對於敬老卡卻隻字未提,顯見對敬老卡的推動都極不用心,根本就是欺騙選票。

洪婉臻指出,依據《老人福利法》現在各縣市都推敬老卡,多以交通用途為主,但既然成效不佳,台北市就應該認清事實。實際上非常多縣市的敬老卡早就超越台北,之前她曾詢問若是衛生局這邊配合老人卡使用折抵掛號費是否有困難?當時衛生局就說對老人家好的都可全力配合,但沒想到社會局依然原地踏步不開放,寧可讓績效放著爛也不願積極改善,完全就是應付了事做做樣子。

談到台北市自詡為首善之都,洪婉臻表示,在敬老卡政策推動上卻輸其它縣市太多,例如台中市被稱為最實用的敬老卡,台中市衛生局跟349家診所合作,每次就醫補助健保門診基本部分負擔費用50元,老人家免不了身體病痛比較多,點數可折抵掛號費再實用不過;又如新竹市今年9月公布,長者每月最高可使用100點至農會消費,採購新鮮蔬果、米粉、國產雞蛋等民生用品,並會評估使用情形,研議是否再加碼。

洪婉臻呼籲,蔣市府敬老不該只是口號,行之有年的政策應該更精進,敬老卡要與時俱進採多元開放,例如點數折抵就醫掛號費、特定商家消費等方式,不要讓敬老心意被打折,長者看得到用不到,成了蔣市長擦脂抹粉的選票工具。

照片來源: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社評】金溥聰邏輯錯亂 亂操盤會害死侯友宜

【匯流聲明】真相大白 金溥聰誹謗錯人應向「匯流民調」公開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