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屯重劃區砷鋅鎳鉻重金屬超高 陳椒華揭台糖土地也受污染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南屯重劃區砷鋅鎳鉻重金屬超高 陳椒華揭台糖土地也受污染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力立委陳椒華今(16)日偕同台中南屯在地市議員吳佩芸召開記者會表示,台中市南屯區一處自辦市地重劃區傳出部分土地遭填埋廢棄物,含超量砷鋅鎳鉻等重金屬,且受污染區域包括台糖土地。記者會中揭露此廢棄物濫倒污染場址,要求市府暫緩地籍整理、權利變更登記和交接土地等重劃程序,先待環保單位調查釐清廢棄物填埋及土壤污染情況,才能繼續此工業區重劃的程序。

陳椒華表示,位於台中南屯知高段有十餘筆工業用地遭檢舉遭違法採取土石,回填廢棄物,重金屬檢測砷鋅鎳含量超高,北邊的採樣點砷含量高達6087 mg/kg,是土壤管制標準的101倍,監測標準的203倍,鋅測值3880 mg/Kg,為管制標準19倍,監測標準38倍,鎳414 mg/Kg,也超標2倍和3.2倍。原本違法砂石場區域的14個採樣點則是鋅鉻超標居多,鋅最高達11800 mg/kg,是管制標準的5.9倍,鉻1098 mg/Kg是監測標準的6.3倍,也有一個點位銅超標,顯然遭違法填埋事業廢棄物,而且已達污染整治場址程度,應僅速進行土壤調查,確認污染情況。

陳椒華強調,在環保單位釐清本案廢棄物現況、清除責任和清完廢棄物之前,此自辦市地重劃案應全面暫停後續的土地交接,避免新地主得無辜承受廢棄物清理法第71條土地所有權人清理連帶責任。她要求台糖應先開挖採樣送驗,確認填埋廢棄物的情況。附近有水線,而且是位於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內,透水面積應達六成,陳椒華憂心重金屬污染地下水,要求設立簡易的地下水監測井,確認地下水是否遭受污染。

吳佩芸表示,必要時應該先進行土污整治列管,不該變相透過重劃來掩蓋土地遭違法掩埋事業廢棄物的狀況。在接獲檢舉後,也發現這個重劃案曾進行環評,而重劃會送交給台中市環保局的環評說明書中,在土壤採樣的部分,雖有做土壤採樣,呈現無重金屬超標的結果,但事實上僅採1、2個點位,卻都不是核心區,剛好避開受污染土地。吳佩芸質疑,當初的環評文件是如何通過的,環保局有責任出面說清楚。

吳佩芸強調,土地有被掩埋事業廢棄物、土壤有受到污染,行為人和原地主都有責任清除,若置之不理,讓重劃程序繼續進行,未來恐有不知情的新地主,經由重劃分配到這些受到污染的土地後,要額外承擔依法應清除事業廢棄物及進行土污場址列管整治等責任,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環保局有責任進行調查。而在此之前,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應暫停重劃程序,待責任釐清、土地恢復原狀後,再許可繼續重劃程序。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這幾塊被回填廢棄物的土地,經初步檢測,已有多處土壤重金屬含量超標,且某處砷超標竟達管制標準的100倍,若查證屬實,已可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而被公告為整治場址者,依法禁止處分。從google earth衛星影像來看,這塊地應該是去年開始整地;整地過程中可能會有部份土方被挖除清運出去,應追查是否有土方流出及其污染情形,避免其流落農地,危及食安。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若藍拒絕聽馬英九話全民調 陳長文:我將支持柯文哲 選民棄侯保柯

國民黨堅持藍白合採德式決勝負 林濁水吐槽沒德國式全民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