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上層董事東森董事出任?邱顯智轟違不得與新聞頻道業整合紅線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嘉上層董事東森董事出任?邱顯智轟違不得與新聞頻道業整合紅線
  • 字級

照片來源: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中嘉爭議連環爆,繼三立入股、宏泰公益信託違背捐款承諾,時力立法委員邱顯智今(6)召開「東森董事當中嘉上層董事!建商媒體王國,NCC要不要查?」記者會,揭露中嘉又一件與新聞頻道業者的不正當關係,恐跨越系統經營者不得與新聞頻道業者整合的紅線。

邱顯智表示,從九月初到現在,已陸續揭露了三立、萬海入股中嘉,違反當初交易時的附負擔條款,以及交易案的利害關係人,也就是大股東宏泰公益信託,即將違背前5年15億的捐款承諾。

他指出,過了將近兩個月,NCC才鬆口證實,三立確實以法人股東的身分入股中嘉,但是對於宏泰公益信託的捐款承諾跳票,還是避重就輕,上週五還特別發了新聞稿,替宏泰集團洗地,僅表示會「與教育公益信託主管機關協力,共同促成該基金落實其公益投入之承諾」。

邱顯智批評,NCC身為主管機關,面對財團輕聲細語、如此溫柔,不敢依法調查,要求履行承諾,實在是尊嚴掃地,丟臉至極。他今天繼續揭露中嘉與新聞頻道的另一個不正常關係,那就是不僅三立、萬海入股中嘉,連直接持有中嘉數位100%股份的泓順投資,竟然由東森電視的董事、寰宇電視的董事長范瑞穎,來擔任董事,再度跨越系統經營者不得與新聞頻道業者整合的紅線。

邱顯智說明,范瑞穎在茂德集團總裁張高祥花了160億買下東森電視95%股權後,從2018年6月開始,擔任東森電視的董事。半年後當中嘉取得交易許可後的2019年1月,范瑞穎也由泓順投資的上層泓勝投資指派,擔任泓順投資的法人董事。

他繼續表示,2022年6月,甲山林集團董事長、愛山林建設董事長祝文宇買下了亞洲衛星電視公司85%的股權,包含寰宇新聞在內,旗下共有十個頻道。隨後,亞洲衛星電視送出董監事變更申請,預計要擔任亞衛董事長的,就是范瑞穎。為什麼祝文宇買的亞衛,要由東森電視的范瑞穎來擔任董事長?市場盛傳,就跟鏡電視一樣,亞衛背後真正的買主,還是買下東森電視的茂德集團張高祥。

邱顯智指出,針對亞衛的董監事變更案,NCC非常謹慎,從去年底審到現在,還沒有核准亞衛董事變更,其中的理由,除了NCC表面上所說的大股東是建商外,恐怕還有張高祥是不是在背後的考量。也就是說,張高祥除了擁有東森電視外,如果再加上市場盛傳,在背後出資的鏡電視、亞洲衛星電視,那張高祥已經擁有六張新聞台執照。在這個情況下,范瑞穎在中嘉交易案一通過,就擔任中嘉上層泓順的董事,就不能等閒視之。如果范瑞穎擔任中嘉上層董事,是出於張高祥與中嘉操盤者郭冠群的合謀,那就是在三立入股中嘉外,又一個新聞頻道也者染指系統業者的醜聞。

邱顯智質疑,NCC作為監理機關的職能,已經完全失能,完全失去作用,新聞自由是一個民主社會重要的基石,系統商和頻道商結合如果沒有有效遏止,將會對台灣民主造成很大的傷害。

照片來源: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水人嗆沒欠蔡其昌 蔡壁如:基層盼藍白合 有非贏不可決心

中和新捷運線延至國父紀念館?邱臣遠示警新北段單線設計恐生瓶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