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技術人才流失競爭力 邱臣遠:修正技職教育不與產業脫軌 - 匯流新聞網

NEWS

缺技術人才流失競爭力 邱臣遠:修正技職教育不與產業脫軌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26)日表示,台灣持續面臨產業五缺的困境,包含「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政府多年無法改善,長期下來對於產業和國家永續發展,影響重大,尤其「缺工、缺才」,更加劇了我國產業競爭力的流失。針對技職生學術化使技術型人才難覓、擴大缺工缺才困境等問題,他提出三點解決辦法,呼籲中央政府對策應多管齊下。

照片來源:邱臣遠臉書

邱臣遠表示,近日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點出「技職學術化加劇產業缺工」的問題。他認為,很值得相關部會進行討論,並表示事實上,早在2013年國家教育研究院即指出,中等教育階段技職教育學術傾向化,將導致基礎和中級技術人力的嚴重缺工。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

邱臣遠指出,果不其然在少子女化世代還沒全面進入工作年齡的時候,缺工的問題卻提早且擴大影響。導致政府錯手不及,遲遲提不出因應對策。為此,他提出三點看法:第一、教育部及勞動部應重新檢視現行技職教育與產業脫軌的問題,就產業需才與學生技能的培養,重新評估現有技職教育修正的可能;第二、技職教育體系涉及產業須才及學生就業方向的規劃,教育部應以學以致用為考量,完善制度,協助學生接軌職場;第三、政府應重新評估適度引進外籍勞工填補缺工缺口,以及推動《新經濟移民法》填補關鍵技術人才的可行性。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家小孩打的是高端?邱臣遠:公費流感疫苗爆學生拒打

邱臣遠:保障學生安全及壯世代工作權 校車駕駛延齡應雙管齊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