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明揚大火受傷警消發聲 藍委:退撫所得替代率比照國軍 - 匯流新聞網

NEWS

為明揚大火受傷警消發聲 藍委:退撫所得替代率比照國軍
  • 字級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游毓蘭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屏東明揚大火帶走4位消防弟兄生命,讓消防員職業安全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廖婉汝、新北市議員林國春今(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衛生福利部、屏東縣政府,做好大火後警消、員工的醫療及身心照顧,要求警消退撫制度所得替代率要比照國軍。

游毓蘭表示,102年至111年全國消防員殉職30人、因公死亡9人、因公失能4人,因公受傷更是達914人。可見警消的職業安全風險是系統性的,2014年高雄氣爆事故、2015新屋保齡球館大火、2018敬鵬大火、2020高雄市鳳翔分隊出勤車禍,以及屏東明陽大火,每次災害後,警消及員工的醫療、身心健康復原漫漫長路,都需政府具體支持。

本次記者會,對內政部、衛生福利部、屏東縣政府訴求如下:第一個訴求,警消退撫制度所得替代率要比照國軍,最高有95%的所得替代率;第二個訴求,對於執行公務傷病的消防員,應給予實際上醫療需求的照護。109年2月13日高雄鳳祥分隊消防車翻覆事故,小隊長馮永昌當場傷重殉職,隊員賴統生、分隊長曾柏雄受到重傷,開始漫長的醫療復健之路,過程中卻被醫院要求每4個禮拜就要轉院,原因是健保的陋規,災害受傷的員工也是如此,這對病人及家屬造成加倍的痛苦與折磨。

第三個訴求,是消防員在重大救災事故後,經常有嚴重心理創傷,政府應該建立具體制度,來照顧消防員的身心照顧需求。歷經大火後,不只親歷救火的消防員有創傷,對所有消防員來說都有深層集體創傷。雖然此次也有比照太魯閣做團體諮商,但長期整體消防機關的心理照護更為重要。目前消防機關先行透過外聘心理專業服務,從111年5月開辦,統計至今年7月,提供團體諮商135人次、個別諮商32人次、壓力檢測89人次。有重大救災事故時,消防機關會主動辦理團體諮商,但目前個別諮商數量確實偏低,消防署仍應加強;第四個訴求,除了對殉職者入祀忠烈祠等措施外,倖存在職者有人截肢、有80%大面積灼傷,政府能否對倖存者也有具體的陞遷或獎勵措施?

廖婉汝表示,此次明揚大火有6名員工死亡,以及員工、警消合計百餘人受傷,雖明揚拿出5億信託,但面對龐大傷亡人數是否足夠?屏東縣政府對動用信託有無監督機制?她呼籲屏東縣政府重視,並表示傷者定期轉院問題,以及後續身心復原,不只警消,員工也同樣會面臨。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游毓蘭國會辦公室

林國春指出,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對警消的照顧要落實到行動。美國遇重大事件會要求參與執勤警消強制休假,並接受創傷症候群的諮商、治療。他另外呼籲,警察臨檢執法所收入的緩起訴金,應該用於執行相關勤務死亡、傷病等照顧。

他們指出,對消防員及家屬來說,因公不幸死亡或傷病,是一輩子持續面臨的痛苦,政府不該忽視或放棄他們。政府各機關是環環相扣的,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時機,促成退撫年金所得替代率比照國軍、終結4週轉院陋習以及延長公傷假、設置專責專業心理人力、給予倖存警消具體陞遷或獎勵,真正透過制度照顧消防員。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游毓蘭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告發郭璽潛艦案洩國防機密 徐巧芯:不排除傳蔡英文說明

道交修法變司機錢坑 新北議員劉美芳籲增設合法上下車專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