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數位化卻頻傳個資外洩 民眾黨團:每秒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府推數位化卻頻傳個資外洩 民眾黨團:每秒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
  • 字級

政府推數位化卻頻傳個資外洩 民眾黨團:每秒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院黨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現代科技是政府運作不可或缺的一環,提高政府效率也改善民眾生活品質,但政府專注推廣電子化、數位化業務同時卻疏於防範資安威脅,導致個資外洩及駭客攻擊頻傳。政府應評估AI和區塊鏈等技術導入政務的可行性,同時為保障個資安全盡速修正《電子簽章法》、《個資法》和《資通安全法》,強化網路基礎建設預防網路攻擊。

立委吳欣盈指出,數位政府應建立在資通訊安全基礎上,防範網路攻擊與個資外洩,目前已完成個資獨立監管機關的立法,呼籲盡快推動第二階段《個資法》修正,納歐盟GDPR以人為本的精神,強化個資保護接軌國際標準,強化資通安全保障。電子簽章技術日漸成熟,《電子簽章法》已超過20年未修訂,無法滿足現今使用需求,儘管數發部已提草案,但仍有不足,呼籲行政院應建立分級制度,降低法律糾紛與風險,完善《電子簽章法》。

政府推數位化卻頻傳個資外洩 民眾黨團:每秒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 19

吳欣盈指出,台灣擁先進資通訊技術,民眾黨團也已提出《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呼籲行政院應積極推動不在籍及電子投票,以移轉投票、通訊投票及指定場所投票,做為不在籍投票開端,保障參政權。

立委陳琬惠指出,AI幫政府更好地分析數據、預測未來和做出決策,例如交通方面,能預測哪裡會塞車,調整紅綠燈的時間,讓車輛更流暢地行駛;在公共交通方面,能提供更精準的運營信息,提高公共交通便利性和效率。AI還能根據個人使用公共服務情況,提供個性化服務,以客服為例,AI可以透過最適當用字遣詞服務民眾,提高服務品質。

政府推數位化卻頻傳個資外洩 民眾黨團:每秒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 21

陳琬惠直言,從交通控制到公共交通,再到健康保險數位醫療,AI技術不僅讓政府工作更高效,還能讓民眾享更好、更個性化服務,呼籲政府應積極評估AI和區塊鏈等技術導入政務的可行性,不僅能讓政府更精準使用有限資源,也能讓台灣走向更公平、更高效社會。

立委張其祿提到,內政部戶政司2300萬筆個資被發現於國外網站販售,而民進黨政府高喊的資安即國安繼續淪口號,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指出,5G專網系統與部分計畫設備未辦理資安驗測有安全疑慮。台灣身為IT大國,資安基礎建設及相關法制仍未跟上所需,政府花大筆公帑後,國民的資安權益仍未受有效保障。台灣每秒就有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高居亞太之冠,跟去年同期比較,一年大增8成,且2023年上半年亞太地區共偵測到4120億次惡意威脅,其中台灣占比約55%。

政府推數位化卻頻傳個資外洩 民眾黨團:每秒將近1.5萬次駭客攻擊 23

張其祿直言,民眾黨團提出《資通安全法》修法兼顧「計算機和資料網路」與「操作和程序控制」兩部分,確保數位資產安全,強化網路基礎建設,也推動《個資法》修法,參照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並提案設獨立機關監管,目前已開始研議籌備,將持續敦促監督。

民眾黨團認為,數位治理是國際發展趨勢,期待政府妥善利用這些先進技術,更精準地使用有限資源,提高工作效率並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也呼籲政府重視日益嚴峻的資安威脅,盡速推動相關法規修法,保護國人的個資安全。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勞動部也夯AI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補助先僱後訓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