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挑戰10-8】基礎建設落後 應建構強韌水、路、電、能網路 - 匯流新聞網

TOPIC

【9大挑戰10-8】基礎建設落後 應建構強韌水、路、電、能網路

【9大挑戰10-8】基礎建設落後 應建構強韌水、路、電、能網路 9

【9大挑戰10-8】基礎建設落後 應建構強韌水、路、電、能網路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台灣基礎建設落後讓產業界深感憂心,《2023工總白皮書》表示,台灣需要先進韌性的基礎建設,提供產業良好的投資環境,政治策略則是強化基礎建設,厚植台灣連結力及韌性。

新型基礎建設須永續發展 邁向淨零碳排

白皮書提到基礎建設落後,難以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的需求。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基本建設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位居第37名。基礎建設已成各國競逐新戰場,藉新基建構建,完善產業競爭力與提振國民生活水準。工總表示,全球主要國家無不將基礎建設視為淨零轉型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如前述氣候風險威脅日深,台灣必須發展氣候韌性,而強化基礎建設。新型基礎建設,必須能支持經濟永續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的新衝擊,還要同時能有助邁向淨零碳排。

工總提醒,這不是靠幾家企業的努力即可完成,而必須在國家與地方層次上,做出全盤、審慎而大刀闊斧的規劃與改變,因為國家的基礎建設,動輒使用30年,甚至更久,若有錯誤,至少影響台灣一代人的生活。

白皮書建議,台灣必須強化基礎建設,政府應建構強韌的水、路、電、能等四大網路,厚植台灣的連結力及韌性。第一點是強固水網,發展水資源產業,第二點是打通路網,完善產業園區機能。

因應廠商回台投資 須完善路網解決交通瓶頸

工總說明,在完善產業關切的基礎建設部分,因應廠商回台投資,設廠已逐漸擴散至全台各區域鄉鎮,但交通日益壅塞,肇因於規劃年代久遠及交通設施老舊,同時諸多新興產業園區地處偏鄉。建議儘速推動交通與路網的規劃與更新,包括:1、盤點各產業園區對外交通瓶頸,加速產業園區聯外道路及停車位規劃、在科學園區銜接高速公路與港口區域增設立體化工程,以解決塞車與停車問題;2、針對各產業園區及鄰近縣市進行完整路網規劃,完善產業園區周邊生活機能。

工總建議,第三點為強化電網,確保供電穩定。為杜絕大規模停電再發生,台電於去年9月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於10年內投入5645億元,以「力求分散、持續強固、加強防衛」三大主軸、十大面向,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以及為2050淨零轉型目標做好準備。由於供電穩定對產業發展至關重要,建議政府定期公布執行進度,確保此項計畫如期完成。

工總還指出應佈建能網,厚植能源轉型基礎。氫能因具有可長期儲存、容易調度、發電過程不產生溫室氣體的特性,成為全球關注的化石燃料替代能源。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十二項關鍵戰略亦將發展再生能源與氫能列為落實淨零排放的必要手段。既規劃氫能為減碳重要手段之一,政府應及早布局氫能相關基礎建設,例如接收、輸送與儲存設施等。

白皮書點出,我國法規草案使得氫能設備(加氫站)的佈建受限,例如我國法規要求加氣站(加氫站)設置須符合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但目前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中土地使用項目是以正面表列,又現行法條無加氫站事業別,因此無法設置加氫站。此外,現行法規要求加氫站應設置儲氫槽,此項規定大幅限制加氫站的佈建,建議參照國外非現地產氫加氫站的氫氣供應方式如管式拖車。

工總表示,在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方面,我國目前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除積極修法,並以政策推動在公有停車場和住宅等場所大幅增加充電設施外;亦可透過都市停車塔或立體停車設施研擬相關充電系統建置之法規與補貼,以利解決電動車停車與充電的問題。

照片來源:brandnew550412/Pixabay、Hugo_ob/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大挑戰10-9】教育失衡畢業即失業 力求產學合作、學用合一

【9大挑戰10-10】AI將改變一切?人工智慧技術帶來機會與挑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