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挑戰10-2】政府支撐育兒防人口老化 鼓勵更多人投入長照 - 匯流新聞網

TOPIC

【9大挑戰10-2】政府支撐育兒防人口老化 鼓勵更多人投入長照

【9大挑戰10-2】政府支撐育兒防人口老化 鼓勵更多人投入長照 9

【9大挑戰10-2】政府支撐育兒防人口老化 鼓勵更多人投入長照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發表的《2023工總白皮書》指出,根據國發會2022年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我國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至2070年老年人口中逾三成是85歲以上。在少子、高齡化趨勢下,未來出生數將持續低於死亡數,人口減少幅度預期將持續擴大,至2070年台灣總人口數將降為1622萬人。

2070年總人口少700萬 每1.1青壯年人扶養1老人

其他嚴重問題還有,依賴人口將於2060年超過青壯年人口,青壯年人口負擔加重,2022年每4位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2039 年減為每2位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至2070年再減為每1.1位青壯年人口即需扶養1位老年人口。

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健康平均餘命和平均餘命相差8年,平均8年餘生需仰賴他人照護。2026年台灣需長照人口將快速增加至超過100萬人,此需求大量湧現,無論是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對每個家庭都是沉重負擔,也是對國家政策的警訊。除了延緩失能老化、縮短不健康餘命,建立承接台灣超高齡社會的長照服務體系,需政府大刀闊斧推動。

白皮書內提到台灣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八項行動策略,其中一項建言是建立「幼有長、壯有用、老有終」的厚生經濟。台灣未來50年人口老化、減少將是台灣社會最主要的衝擊,影響全民的食、衣、住、醫療、教育,政府各部會應協助經濟、教育、社福、醫療等部門建立更密切連結與合作,使幼有所長(養育與教育)、壯有所用(教育與工作)與老有所終(照護與終老)能有秩序地發展。

僅4成女性願生 不生有76.9%擔心經濟無法負荷

談到婚育意願,白皮書指出有媒體調查發現台灣僅42.98%女性有生育意願,不想生育的原因高達 76.9%「擔心經濟無法負荷」。工總指出,結合政府各部會及產業,打造全面支撐年輕男女成家育兒的環境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在減輕年輕人育兒負擔方面,建議政府加速研議將幼兒教育納入國民教育機制、提供5歲以上到12歲以下孩童的扶養人綜所稅扣除額,以及提高企業在工作場所提供托育空間及設備的獎勵措施。

長照需求大增,白皮書警告,需照顧與扶養人口比例愈高,對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愈不利。因此台灣社會急需建立量能足、品質好的長照服務,協助青壯年工作人口無後顧之憂。

另一方面,社會老化不只是健康、社福議題,若能透過政策引導,使長照服務產業化,對國內經濟發展亦是另一個契機。工研院預估,台灣銀髮產業產值在2025年將達新台幣3.6兆元,潛在商機龐大。長照產業可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吸納人工智慧技術所取代的人力。教育部門應針對被照護者的情感及心靈需求,培養相關人才。

工總建議,政府應放寬不合宜的法規限制,例如長照服務人員薪資天花板,使得更多人力願意投入長照體系,發展長照產業、提升長照體系的量能與品質。有良好發展的長照體系作為後盾,將可使壯年工作人口減少後顧之憂,提升勞動品質,有助台灣經濟與社會朝向發展的正向循環。反之將使台灣失去發展長照產業的契機,社會也因無長照產業的支持,可能走向日益萎縮的惡性循環。

照片來源:Alex Green/Pexels、truthseeker08/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大挑戰10-3】台海風險升溫 白皮書:兩岸重啟溝通、交流興利

【9大挑戰10-4】重視供應鏈韌性安全 給產業更多營運自由空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