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挑戰10-3】台海風險升溫 白皮書:兩岸重啟溝通、交流興利 - 匯流新聞網

TOPIC

【9大挑戰10-3】台海風險升溫 白皮書:兩岸重啟溝通、交流興利

【9大挑戰10-3】台海風險升溫 白皮書:兩岸重啟溝通、交流興利 9

【9大挑戰10-3】台海風險升溫 白皮書:兩岸重啟溝通、交流興利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近日發表的《2023工總白皮書》提到,台灣被地緣政治風險籠罩,因而衝擊外界投資信心,導致投資環境排名下滑。PwC Taiwan《2023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和全球企業皆認為地緣政治衝突是2023年的三大威脅之一,另外二者是總體經濟的不穩定及通貨膨脹。

兩岸衝突升溫 外商憂不利經濟發展

工總說明,鑒於台海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國外客戶要求台商須在台灣之外設有第二供應點,而中美貿易戰催化下,台商開始搬遷供應鏈,從中國大陸移至東協、印度,甚至墨西哥。在俄烏衝突方興未艾下,各界擔憂台海兩岸將成為下一場國際衝突的引爆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表示,美中之間最危險的潛在衝突熱點便是台灣議題,同時也示警台海局勢出現誤判的風險正在升高。今年5月召開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領袖宣言,也延續前兩年的議題,重申堅決反對任何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並表明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白皮書清楚點出,台海情勢的緊張已使外界重新評估台灣供應鏈的安全性。外媒報導,由於兩岸存在衝突可能,已有跨國公司在商業合約中加入「台海條款」以規避風險。與此同時,在地緣政治衝突不斷升溫下,也不免衝擊外界投資台灣的信心。由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發表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便因台灣面臨政治風險,而致使整體投資環境的排名下滑。上述事態皆顯示,兩岸情勢已成不利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因素。

談到解決之道,工總強調,與兩岸人民息息相關的經貿與民生議題,是雙方重啟溝通的最佳途徑。因此呼籲恢復兩岸務實交流對話,凝聚大陸政策共識。特別是在疫情結束與邊境解封下,理應促進兩岸更多的交流,才能創造兩岸對話的契機。然而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有許多待克服的障礙。

工總表示,樂見政府逐步恢復兩岸交通運輸,但目前大陸籍專業人士來台尚未 全面開放,意即除特定資格外,多數仍無法申請入台。交通部觀光局原訂今年至少一百萬陸客來台,儘管陸方已開放台灣團客赴大陸旅遊,但我政府基於對等原則,強調希望陸方透過「觀光小兩會」協商,並同步開放雙向觀光,因此迄今仍未開放陸客來台或國人組團赴陸觀光。

產業界建議重建兩岸溝通管道 化解歧見

提到兩岸溝通管道的重建,工總表示當前兩岸對於對話是否需要「政治前提」認知上有極大分歧,使得兩岸事務已無法透過既有的協商機制獲得解決,政府面對兩岸事務更經常陷入被動。因此如何運用多元管道促成對話,進而增進理解、化解歧見,以解決千頭萬緒的兩岸事務性問題,是政府擬訂對陸政策的當務之急。

有關於對大陸政策共識的建立,白皮書直指,政府對大陸政策之所以常顯得被動及左支右絀,究其原因是台灣長期以來缺乏對大陸的基本社會共識,加上面臨到大選因素的制約,以致政府只能制訂「防弊」而非 「興利」,經常是「被動因應」而非「主動出擊」為主的對大陸政策。工總針對兩岸關係,提出恢復兩岸交流正常化、支持民間團體赴陸參訪、務實解決兩岸事務問題,以及召開「兩岸國是會議」等4項建議,盼政府、總統重視。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空軍網站及臉書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大挑戰10-4】重視供應鏈韌性安全 給產業更多營運自由空間

【9大挑戰10-5】未入CPTPP、RCEP 產業籲打造台成區域運籌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