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 陳建仁:滾動檢討高齡社會白皮書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5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 陳建仁:滾動檢討高齡社會白皮書
  • 字級

2025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 陳建仁:滾動檢討高齡社會白皮書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5)日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33次委員會議」,並分別聽取衛生福利部、勞動部說明「有關高齡社會白皮書推動辦理情形」及「庇護工場之定位挑戰與轉型規劃報告」後表示,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政府各項資源與施政應同時結合產業界、民間組織及社區鄰里資源,才能擴大政策效益,他已責成政務委員林萬億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針對高齡社會白皮書所訂定的績效目標及年度經費需求進行滾動式檢討;另也針對庇護工場的定位挑戰及轉型,邀集有關部會、專業委員及企業代表共同與會,提出更具體的解決方案。

陳建仁表示,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已編列歲入2.7兆餘元及歲出2.88兆餘元,均創歷年新高,特別在社會福利經費方面,編列預算高達9,229億元,成長11.4%;其中少子女化對策預算,更從105年150億元成長至1,201億元、長照預算也從105年50億元,成長至876億元,皆是史上最高。

陳建仁指出,為營造友善生養育兒環境,去(111)年8月育兒津貼已提高至5,000元,達成總統蔡英文育兒津貼加倍目標,至今(112)年8月底,已累計發給33萬811名未滿2歲兒童,而托育補助也調高至8,500元,第2胎、第3胎再持續加碼發放,每月受益人數達4萬8,136人,這兩項措施均已從今年1月起取消排富限制,讓所有未滿2歲兒童均受惠。此外,明年政府將再調高托育補助,送托公共化托育由每月5,500元增至7,000元、準公共托育由每月8,500元增至1萬3,000元,並針對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及第2胎以上子女加碼補助,大幅降低家庭育兒托育的負擔。同時,政府也將投入219億元,於明年2月新學期開始,實施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每年3萬5千元,以縮減公私立學費差距,減輕家庭負擔,並促進教育平權。

2025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 陳建仁:滾動檢討高齡社會白皮書 11

在推動長照政策方面,陳建仁表示,政府不僅持續增加各部會經費、擴增服務據點,建構完整服務體系與支付給付系統,也積極布建「一鄉鎮一住宿式長照機構」及「一學區一日照中心」,更提高對入住住宿式長照機構補助至每人每年最高12萬元,全面回應國人的照顧需求。自去年7月起,截至今年6月的長照給付支付服務人數已超過47萬人,長照需求服務涵蓋率也達76.9%;另為減輕家庭照顧失能長輩的負擔,衛福部及勞動部也決定將對有全日照護或嚴重依賴照護需要的民眾,採取多元認定方式,免經巴氏量表評估得許可聘僱外籍看護工,估計符合條件的受益人數約60萬人。

陳建仁指出,為完備社會安全網,政府除持續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以5年投入407億餘元,並補助9,821名各類專業人力外,衛福部經檢視近年所發生的不幸事件,為補綴服務的盲點與漏洞,強化身心障礙服務體系的多元性、服務可近性及主動積極性,並改善身心障礙機構工作人員勞動條件,已陳報行政院於9月19日核定「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計畫(113-117年)」,將投入480億餘元,建置多元服務體系,並逐年充實地方政府身心障礙需求評估人員及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人力。

陳建仁表示,為維持國人經濟安全,提升國人薪資水準並因應物價上漲,政府已決定明年度軍公教調薪4%,這是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第3度調增,分別是107年、111年及113年各調增3%、4%及4%,且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漲,明年月薪將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調升至183元。另為穩定弱勢民眾生活,政府在疫情期間運用特別預算,加強照顧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276萬餘人,補助其保費二分之一,以及低收入戶等各類弱勢對象約100萬人,加發其生活補助外,自明年1月起,也將依法定機制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高各項社福津貼補助、國民年金給付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約7%,總計逾308萬人受益。

陳建仁指出,台灣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全方位因應各項需求做好準備,行政院已修正「高齡社會白皮書」,並核定「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112-115年)」,各部會分4年投入1,200億元,由本委員會設置專案小組整合督導各機關。近半年來,林萬億已密集邀請委員、專家學者及各部會開會研議,持續精進相關作法。

針對勞動部「庇護工場之定位挑戰與轉型規劃報告」,陳建仁表示,依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際審查委員結論性意見的意旨,庇護性就業的積極意義,在於透過庇護期間的支持訓練與人際互動,協助身心障礙者做好準備,順利銜接回歸社區,避免成為另類安置場所。

陳建仁指出,從勞動部報告顯示,目前我國庇護工場員工以心智障礙者為多數,占85%,53%員工年資超過5年,平均工作年資為7年5個月,且近3年僅有151人能夠轉銜進入一般職場,顯示庇護工場的積極性功能仍有待提升。陳建仁強調,為突破瓶頸,跨部會間的協調一定要再加強,尤其心智障礙者轉銜至一般職場,也包括經濟部管轄之工廠,因此除了將經濟部長納入下一屆社福推動委員會的委員名單外,他也責成林萬億召開跨部會會議,邀請相關專業委員、企業代表參與,針對庇護工場的定位挑戰及轉型,提出更具體的跨部會解決方案,引導鼓勵民間業者釋出就業機會或職缺,參與建構具備中介性質且有助就業實習準備的友善職場,讓受庇護員工能漸進適性就業並回歸社區。

針對委員提案請政府關注「年輕照顧者」身心健康與生涯發展需求部分,陳建仁表示,政府已投入經費並充實人力,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長照十年計畫2.0」及「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計畫」,建置串連完整而綿密的社會安全網,提供弱勢對象及家庭相關服務。陳建仁請衛福部結合教育部,於「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及「各級學校新生入學資料」的調查中,納入相關問題,掌握年輕照顧者的數量、需求及個案狀況,並督導地方政府及各級學校輔導人員,對於年輕照顧者照顧的負擔與身心發展,以及就學、就業等需求,發展建置適當的辨識評估工具及服務流程。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AI大師論壇今開講 郭曉玲:希望台灣成為全球AI中心

綠營轟侯請假跑行程 朱立倫:那賴就可以用公帑每天跑選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