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挑戰10-9】教育失衡畢業即失業 力求產學合作、學用合一 - 匯流新聞網

TOPIC

【9大挑戰10-9】教育失衡畢業即失業 力求產學合作、學用合一

【9大挑戰10-9】教育失衡畢業即失業 力求產學合作、學用合一 9

【9大挑戰10-9】教育失衡畢業即失業 力求產學合作、學用合一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自教改以來,高學歷畢業生倍增許多,但是教學與產業部分脫鉤,教育失衡學用落差擴大,人才空洞化造成畢業即失業的狀況。《2023工總白皮書》提出建議,政府必須盤點資源,務實面對當前教育的痛點,進一步評估人才培育策略對應國內所需人才的實際成效,勿發生人力供需失衡與學用落差問題持續不斷的惡性循環。

若學錯知識技能 畢業就是失業

白皮書建議,政府應精進產學合作思維,促進跨領域的學用合一。近年來國際間的高等教育呈現跨領域和產學合作的趨勢,愈來愈多課程鼓勵教師將知識實用化,並且將更多企業家思維帶入教學中,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在跨學科課程中齊聚一堂進行腦力激盪。

工總指出,我國教育必須找出符合未來就業市場的人才定位,培養出「特定的市場人才」。除透過學位學程奠定學生的理論基礎外,產業實踐資源亦為教育跨領域整合人才的關鍵因素,為加強與國際接軌,而引入最新的知識與技術。

工總表示,跨領域交流應不限於與國內企業合作,也可透過擴大與國外學校或大型企業的合作,以線上授課或講習方式,形成新的產學合作模式。在產學合作方面,建議政府應:1、規劃企業實習制度,讓學生提早接觸產業工作,縮小學用落差,育成就業實務導向產業人力;2、加強推廣證照制度與技術職業教育,並特別就新興重點產業相關產業合作形成職能培訓課程,幫助學生強化專業技能;3、擴大國際合作,形成新的跨領域產學合作模式。

鼓勵技職教師在職學習 定期赴業界進修

工總提到,實務上要求技職現場的老師又具備課程設計、專業教學以及產業知識,實屬不易,如何提升技職教育老師對產業現況及未來能充分掌握,是重要的課題。

因此,白皮書建議政府:1、強化技職院校引入業界專業師資,讓具備業界經驗的業師可以培育其所需人才,對於體制內教師,更應該提升其職場實務經驗的認定,並鼓勵教師在職學習,減少學術化取代技術化的現象,並引入民間專業團體協助技職教育發展,共組跨域社群。此外,基於教育部規定,技職教師每6年需要去業界進修至少6個月,充實最新的產業知識,然而現在的KPI只是採提點數,並無法有效提升技職教師的產業知識,效果有限;建議2是,政府可以比照在職訓練的方式,在寒暑假各辦理一場高品質的職能工作坊,切合目的的訓練,讓技職教師可以進行產業知識更新、並與產業界進行研討。

白皮書強調,在急速變化、競爭激烈的時代,成年人的焦慮和緊張會通過家長、教師傳導給孩子,使孩子無形中成為接收情緒的「最底層」,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至大專校院,2016年學生自殺通報案件數共1089件,2020年增至8730件,成長8倍;學生自殺死亡數從64人增至106人,成長1.65倍。因此建議:一、擴充校園心理輔導人力、設置學生心理假等配套措施;二、加強學校(輔導室)資源與心理健康教育;三、整合社會資源,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

工總認為,防治青少年自殺不應只是校園內的事,青少年憂鬱防治與心理健康促進,需要社會共同參與,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心理健康意識的支持,才能夠有效幫助受困的青少年,促進他們獲得適切的協助以及充分的關懷支持。

照片來源:Rodolfo Quirós/Pexels、ptksgc/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大挑戰10-10】AI將改變一切?人工智慧技術帶來機會與挑戰

【9大挑戰10-1】台灣發展瓶頸有解方 工總獻策盼總統參選人重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