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負債將達2.42兆 邱臣遠:破產每戶多付10年電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電負債將達2.42兆 邱臣遠:破產每戶多付10年電費
  • 字級

台電負債將達2.42兆 邱臣遠:破產每戶多付10年電費 9

台電負債將達2.42兆 邱臣遠:破產每戶多付10年電費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電連2年大虧,去年決算審定虧損2,272億元,而今年預算則估虧損將擴大為2785億元,恐使累積虧損逾5000億元,已超越今年增資1500億元後的4800億元資本額。為避免台電破產,經濟部除了從《疫後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補助500億元填補虧損,並計畫在113年度預算繼續增資1000億元,2年合計增資及補助達3000億元。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10)日表示,台電累計負債將達2.42兆,虧損全民埋單,但是台電虧損的大洞似乎補不完。

根據台電金年度預算書推估,今年底總資產約為2.49兆元,累計負債則將達2.42兆元,負債逼近資產,負債比率超過95%。邱臣遠指出,台電之前說虧損是因為國際燃料價格持續居高不下,這是刻意忽略執政黨能源政策錯誤,過度依賴火力發電及重複投資,加上配合政府電價凍漲政策,致使台電的潛藏負債速度比想像中擴大得快,幾乎已經面臨「資不抵債、淨值轉為負」的破產窘況。

邱臣遠談到有媒體報導,如果台電真的破產,相當於全國GDP 8% 的負債,將由全民買單,等於1個家庭要多付10年的電費,才能幫台電還清債務。如今政府除了補錢,連發行特別股對外增資都推不動,卻只會每天高喊電價不漲、掛保證不會缺電外,被外界詬病的購電不平等合約等眾多漏洞,卻一個也補不起來。

邱臣遠認為,台電目前已經面臨供電穩定調度緊繃、短期巨額投資強化電網韌性、增氣不順、財務調度困難、外包商人力老化與短缺等多頭燒的問題,他要呼籲政府不應持續讓全民埋單,而應儘速鬆綁錯誤的電力政策與電價凍漲,協助台電有效運營,若是持續重複投資、不斷墊高成本支出,卻無法轉化為收入,神仙也救不了。

照片來源:立委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父親節前夕放閃!陳佩琪淚憶柯文哲願這樣犧牲 讓她多點存活機會

收到大寶送88節卡感動鼻酸 蔣萬安:謝謝教會我成為父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