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倒廢棄物別落跑!陳椒華要美商科慕先清除才撤出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傾倒廢棄物別落跑!陳椒華要美商科慕先清除才撤出台灣

傾倒廢棄物別落跑!陳椒華要美商科慕先清除才撤出台灣 9

傾倒廢棄物別落跑!陳椒華要美商科慕先清除才撤出台灣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美商台灣科慕公司(原杜邦觀音廠)傾倒廢棄物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8)日呼籲科慕負起責任,先把農地廢棄物清走,做好勞工資遣,才撤出台灣。

科慕日前關廠、即將撤離台灣,該公司預計大量解雇兩百多名員工,而目前科慕工會正在進行罷工,要求美國資方必須盡速協商。陳椒華表示,科慕公司作為一個跨國企業的大型公司,如今以突襲停工的方式宣布關廠,罔顧我國勞工權益之外,更接獲有來自杜邦公司(現科慕)的廢棄物鈦鐵礦氯化爐碴堆置及掩埋在桃園楊梅一處農地。

陳情人受害地主代表陳小姐說明,該農地於2015年遭違法堆置填埋鈦鐵礦氯化爐碴、違反土地使用的情形,已多次向科慕公司與環保單位反應及檢舉,不但得不到廢棄物產源的科慕公司積極處理的回應,且一再推稱是人工粒料產品卸責欺騙,更看到地方與中央的環保單位消極地面對該案,怠惰不處理農地上的廢棄物問題。

根據陳情人提供的資料與照片,陳椒華發現,行為人陳朝煌在104年向晉雨工程購買來自杜邦公司(現科慕)的人工粒料,實為「鈦鐵礦氯化爐碴」二、三千噸堆置在陳家的農地上,107年有移走部分,並以大量紅土覆蓋,營造恢復農用的假象。

陳椒華指出,由於這是美商杜邦的事業廢棄物入侵農地,疑似用五鬼搬運的方式將鈦鐵礦氯化爐碴違法埋在農地上,嚴重犧牲台灣珍貴的農地,她呼籲首任農業部長陳吉仲正視,強調這只是農地掩埋場問題的冰山一角,希望農業部發揮升格的作用,好好處理這個指標案例。

根據「經濟部再生利用之再生資源項目及規範」及工業局函釋,陳椒華指出本案中的行為人的國煌地產開發與載運人工粒料(爐碴)到農地的晉雨工程,均非製造業,為何可以向杜邦購買「鈦鐵礦氯化爐碴」?且一般未依規定的回填則非屬再生利用範疇,因此該人工粒料於農地上係屬嚴重的非法行為,甚至恐怕有汙染的可能性。

桃園市政府曾在108年對行為人以違反都市計畫法裁處,陳椒華質疑,四年來行為人不繳罰鍰,也未恢復原狀,桃市府明顯怠於執法,而環保署及桃園是環保局也是放任違法堆置的行為,未認真調查開挖確認。

陳椒華要求環保署會同工業局、桃園環保局到現場開挖、採樣及檢驗,確定填埋物的理化性質與特性,以及是否符合粒料級配規範,釐清究竟是產品還是廢棄物,並要求追究杜拜觀音廠當年的「粒料」品質與買賣證明。若檢驗結果顯示這處農地廢棄物的產源是來自杜邦無誤,應追究產源杜邦公司的責任,請科慕公司負起產源的責任,別急著關廠落跑,應負起責任,與行為人、晉雨工程一起先將農地廢棄物清除乾淨,並恢復原狀,做好勞工資遣,才能撤出台灣,不能丟下爛攤子落跑。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父親節前夕放閃!陳佩琪淚憶柯文哲願這樣犧牲 讓她多點存活機會

收到大寶送88節卡感動鼻酸 蔣萬安:謝謝教會我成為父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